首页>>未成年人

儿童剧《小麻雀》演绎红色故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13日 12:52:54

  

  2月12日,儿童剧《小麻雀》在乌鲁木齐剧院上演。(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2月12日下午,乌鲁木齐剧院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笑声与掌声,这个周末,儿童剧《小麻雀》在这里举行两场演出,与乌鲁木齐少年儿童共迎新学期的到来。

  《小麻雀》取材于新疆本地红色故事。抗战期间有位从上海来新疆日报社工作的漫画作者鲁少飞,坚持创作漫画宣传抗日救亡思想。

  剧中,小报童向阳和小伙伴非常喜欢笔名叫“麻雀”的漫画家的抗日作品,对“麻雀”充满了好奇和敬意。在得知“麻雀”失踪后,他们拿起画笔,以“麻雀”的名义创作漫画继续宣传抗日,后来孩子们也成长为“小麻雀”。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向阳继承父母遗志,最终也走上革命道路。

  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甄珠饰演向阳。舞台上,演员们以孩子的视角讲述抗日战争、展现信仰与人性,重现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激励小观众们重温红色历史,重读家国故事,从小树立人生理想。

  市民刘雅丽当天带着4岁的儿子一同观看演出。在她看来,看儿童剧是对孩子理解能力的锻炼,使孩子的想像力变得活跃,对于以后的成长很有益处。

  红色历史故事的儿童剧表达,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

  市民吴潇说,《小麻雀》讲述的是发生在乌鲁木齐的历史故事,这对于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了解家乡的故事大有裨益。

  “我觉得麻雀特别勇敢,向阳也很勇敢,我将来也要做他们那样敢做敢当的男子汉。”今年5岁的张俊凯说。新疆网讯(记者 王畅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