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新疆青少社两本绘本入选2022年度“爱阅童书100”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08日 16:15:16

  

  近日,2022年度“爱阅童书100”公布,由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绘本《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和《“小神兽”中国原创幻想故事·我的朋友是饕餮》,入选2022年度100本优秀童书。

  “爱阅童书100”活动于2018年起由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发起,专家团队由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研究、儿童心理、少儿科普、美术等专业领域内专家组成,以公正、科学、专业的标准,将每年汇集整理首次在国内出版的童书,评选出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100本优秀读物,以及10本教师用书,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家庭提供高品质图书的专业选择。

  2022年度“爱阅童书100”评选的书目,包括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入选图书,其中小学低年级适读图书33本、中年级适读图书35本、高年级适读图书32本 。文学、科普、人文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3%、21%、16%;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9个国家的出版物。中国原创图书占比43%。

  《这里是新疆·“地下长城”坎儿井》以中华民族传统井渠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坎儿井为题材,通过父女二人畅游新疆吐鲁番,引领小读者领略吐鲁番的风物特产、历史人文,了解坎儿井的建筑特色、文化渊源与历史典故,不仅有科普知识的充分展现,也有爱家爱国的情感熏陶。这本本土原创儿童绘本在去年国内各图书排行榜上,榜上有名,且成为儿童出版界关注焦点。

  《“小神兽”中国原创幻想故事·我的朋友是饕餮》则讲述了一个颇具民间色彩的,中国古代传说中神兽“饕餮”的故事。少年木岁和小兽板凳本属于不同的世界,却因为因缘巧合成为相互陪伴的伙伴,绘本从古籍中的神奇动物、人物出发,用充满想象力的奇幻故事和兼具童真与酷炫的国风插画,为孩子阐释人性中的美好。

  “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是我们出版人的宗旨。”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许国萍说,今年,出版社还将推出更多更好的以讲述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为主题的绘本,为读者带去更多元的阅读感受。(记者 蔡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