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开学前一起做好这些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08日 12:10:45

  乌鲁木齐中小学即将开学,学生开学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家长需要准备什么?2月7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陈薇建议学生、家长开学前一起做好这些事。

  在开学前一周,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调整生活节奏,向学校生活靠拢。开学前一周,要逐步调整家庭生活节奏,开学前一周参照学校作息时间和课程表,模拟学校生活场景,合理安排起床、运动、学习、就餐、休闲和睡眠的时间。

  二、保持良好健康卫生习惯。继续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养成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遵守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

  三、适度调节学生心情。假期生活结束,即将开学的同学们面临着紧张、兴奋和焦虑交织的心情,家长们积极引导孩子,可以一起罗列返校清单,包括作业清单、学习用品清单、学习目标清单和问题障碍清单等,共同做好返校学习需要的各种细节准备。

  家长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调整饮食结构,保证营养均衡。 

  家长在开学前要注意定时、定量给孩子进食,避免继续无节制地摄入过油、过甜的食物。同时调整饮食量和结构,注意营养搭配,少食红肉,以鱼肉鸡蛋、牛奶为主,搭配植物蛋白,多食蔬菜水果等。不吃夜宵,以免影响睡眠。

  二、规律作息时间,倡导健康生活。 

  广大家长要积极配合,指导帮助学生克服“假期综合征”,调整作息时间,保障充足睡眠,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增强体质、保证睡眠,尽快投入学习生活。

  三、关注心理健康,保持乐观心态。 

  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关注孩子思想动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举止,及时干预和预警,保证孩子身心健康。

  四、保证适量运动,营造亲子关系。 

  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应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家长可根据孩子兴趣和爱好,为其挑选适宜锻炼项目,每日保证适量运动和户外活动时间。同时合理规划家庭活动,做好亲子陪伴,引导孩子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学习生活技能。(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