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暑假将至,这份安全提示请收好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6月20日 15:53:37

  暑假将至,少年儿童外出游玩、独自居家的机会增多,容易出现安全隐患。6月15日,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暑期安全提示”,做出以下提醒:

  防意外溺水 每年暑假,各地学生溺水事件频发,为了防止悲剧重演,定要谨记五个“不”——不在无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冒险捡拾掉入水沟河流中的物品;不在有安全隐患的水域钓鱼、捕虾。

  防交通事故 私家车出行,家长要为儿童使用儿童座椅。外出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横跨护栏,不在马路上追逐、嬉戏;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驾驶电动车,未满18周岁或未考取驾驶证的不得驾驶机动车;乘坐交通工具时系好安全带,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把身体的任意部位探出车外。

  防网络、电信诈骗 暑假很多少年儿童有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的客观需要,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要轻信各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随意点击网络推送的网址链接。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电子产品,不让孩子长时间玩游戏、看视频,并设置好金融账号密码和付款权限,谨防出现熊孩子利用父母账号充值打赏网络主播、购买游戏币等行为。

  防火灾事故 家长要指导孩子注意家庭用电、用火安全,不在室内或楼道内给电瓶车充电;使用蚊香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随意触碰煤气灶、插座、接线板等电源设备;手机充电及时拔下。

  防人身伤害 家长尽量不把低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特殊情况下若不得不让孩子单独在家,一定要叮嘱孩子绝对不能随意给陌生人开门,不能在飘窗上玩耍或攀爬未封闭的阳台窗户及护栏,不往窗外抛扔物品。

  防疫情风险 外出旅游时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在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佳的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消毒。(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畅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