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 ——乌鲁木齐市大中小学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4日 17:28:32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学生正在收看国家公祭仪式直播。(记者刘薇 通讯员王大伟摄)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乌鲁木齐市大中小学通过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铭记历史、勿忘国殇,向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学习,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国旗下的宣誓 强国有我 

  “传承祖辈记忆,捍卫历史真相。强国有我,请党放心。”12月13日,国旗下市第12中学全体师生默哀缅怀同胞,并进行了《我是中国公民》宣誓。

  该校教研室副主任高波说,山河无恙,先辈精神已传至青年一代,这是荣耀,更是责任,吾辈理当发扬传承,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在市第8小学的升国旗仪式上,该校德育主任郭燕在国旗下向全校师生讲述起那段历史。

  郭燕说:“铭记,是一场历史记忆的接力传递;传承,是一份人间大爱的代代相守。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牢记身上肩负的使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以国之名祭奠遇难同胞,既告慰亡者,更能激励生者。当日,市第89中学在校内设置了“心愿墙”,师生写下心愿:“知识改变命运,我们要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强国有我,我爱我的祖国”……

  思政课上的缅怀 铭记历史 

  国家公祭日这天,首府中小学校的思政课围绕“守护和平”内容开展。

  “请同学们讲述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享受着哪些幸福生活?”在市第14小学六年级(5)班的思政课上,老师杨晶讲述完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侵略者的战争罪行后,让孩子们细数如今的幸福生活。

  “我们可以安心地在教室读书”、“祖国和平富强让我们有安全感”、“我们衣食无忧”……孩子们畅所欲言,描述着现在的幸福生活。

  杨晶说,如今,我们的祖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这是对历史最深沉的祭奠,对先辈最好的告慰。

  市高级中学高一(8)班的思政课上,思政老师吕凤颖在教室多媒体上播放着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占南京,烧杀抢掠的资料图片。

  “这一段灾难深重的悲惨历史是每个中国人不能忘记的,幸福生活要靠强大的祖国作为支撑,你们是祖国的未来,要担负起怎样的担子助力祖国强大?”

  “我们接过维护和平的接力棒,铭记这段痛楚的历史记忆,唤起我们的爱国心和强国梦。”学生张译心说。

  主题班会的收获 吾辈自强 

  市第42小学四年级(2)班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何佳芮带领学生一起观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出的视频《穿越84年时空的对话》:罗伯特·威尔逊曾是南京鼓楼医院外科的医生,日军空袭击碎了手术室的玻璃,但他仍坚守在手术台上。视频中,鼓楼医院医生、江苏援鄂医疗队成员倪杰与他隔空对话。从坚守危城到逆行抗疫,当代医护接过接力棒,继续救死扶伤。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我要好好学习,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学生马铭阳说。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全校师生通过网络观看了电影《南京,南京》,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霞进行了主题宣讲,鼓励学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该校智能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吴戍彬说,吾辈自强,我们要从苦痛中汲取奋进力量,锤炼过硬本领,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记者刘薇 陈彦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