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乌鲁木齐校园开展丰富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0日 16:10:15

  

  12月9日,市第80中学举办“一二·九”合唱比赛,通过《祖国颂》《我的祖国》《黄河大合唱》等歌曲抒发爱国情。(记者王畅彤摄)

  9日是“一二·九”运动86周年纪念日。

  铭记先辈热血,继承爱国之志,当天,乌鲁木齐市大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

  开展多种形式纪念活动 

  市第70中学通过党史知识竞赛、情景剧等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鼓励学生以史为鉴,坚定理想;市第39小学、市第80中学、市第89中学通过歌咏比赛的形式,追忆历史、歌颂祖国;市第29中学学生通过创作剪纸作品抒发爱国之情……

  当天16时,市第39小学五、六年级14个班级,在歌咏比赛上,演唱了《习习春风》《童心向党》《祖国在我心窝里》《红星歌》《国家》等歌曲。

  市第39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蒲芊凝说:“通过练歌、赛歌,我们不仅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爱国爱党的意识,更让我体会到了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市第80中学,高一(1)班学生叶尔阿乐说:“我会永远铭记‘一二·九’,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意雪雕抒发爱国之情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校园内大大小小共计200个雪雕依次排开,雪雕形态各异,有辽宁舰航母、“和谐号”动车、“C919”大飞机、中国空间站和“石榴籽”等。

  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蔺子鹿和同学们一起用冰雪堆砌出长城和天坛造型,上方写着“共筑中国梦”几个红色大字,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拍照。

  蔺子鹿说:“86年前的今天,数千名爱国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如今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努力学本领技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奋斗者、实践者、见证者。”

  引导青少年立报国之志 

  12月9日,很多中学生戴上团徽,光荣加入中国共青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戴上闪耀光芒的团徽,这是迈出青春历程的第一步。12月9日12时,乌鲁木齐市幸福中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活动暨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该校71名初三学生成为共青团员。

  该校团委书记杨思琪寄语新团员要怀家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在逐梦中丰盈自我,成为国之栋梁。

  在市第三中学,各年级结合班会课、主题演讲、新团员入团仪式、消防救援演练等形式,将纪念“一二·九”融入课堂教学,引导青少年从小立志,建设祖国。

  市第三中学高一(3)班学生苏锦堂在当天递交了入团申请书。

  苏锦堂说:“作为中学生的我,将从今天起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记者王畅彤 刘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