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天宫课堂”开讲 乌鲁木齐中小学生同步感悟天地奥秘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0日 16:06:20

  

  市第一中学高一(17)班学生正在观看“天宫课堂”。(记者刘薇摄)

  12月9日下午15时40分,“天宫课堂”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通过网络集中观看了这堂精彩有趣的科学课。

  50分钟的课程中,3名航天员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并与地面课堂进行实时交流。

  今年9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16中学初二(4)班学生尤丽图孜·伊里亚曾通过央视直播间,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展开了一场“天地对话”。9日下午,尤丽图孜·伊里亚又通过“天宫课堂”,观看了精彩的太空科普课,她激动地说:“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太幸福了。”

  浮力消失实验、水膜张力实验、水球光学实验、泡腾片实验……通过直播,看着航天员在空间站里做着实验,市第3小学四年级(1)班教师雷雪薇也拿出乒乓球和量杯,跟着一起做实验,只见她把乒乓球放进水里,乒乓球浮在水面上,而在太空失重环境下,航天员的乒乓球却沉进水里。同步实验让学生们直观感受天地差异。

  “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真是太有意思了,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也要像航天员叔叔阿姨一样,遨游太空。”市第3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朱雨桐说。

  市第42小学三年级(2)班教师张洁说,8年前她曾陪着学生观看王亚平在天宫一号实验舱里上的太空课,这一次教室换成了空间站,这些变化让她感到十分自豪,今后要在阅读课、口语表达练习中添加紧扣国家发展主题的素材,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特殊的一课让我感受到了国家航天科技不断飞跃进步的背后,是航天人攻坚克难、钻研不懈的精神,我要将这些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乌鲁木齐市幸福中学初一(9)班学生吕浩霖说。

  当日,市第一中学(绿谷校区)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后,高一(17)班学生杜依宸说,从屈原的《天问》到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从东方红一号再到如今的神舟十三号,科技的进步圆了中华民族千年来的飞天梦。吾辈自强,以祖国为傲。(记者刘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