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宪法伴随成长 争做守法少年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06日 11:53:27

  

  12月3日,市第42小学四年级学生胡婼涵正在进行宪法主题演讲。 (记者刘薇摄)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3日,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通过宪法晨读、主题班会、宪法演讲比赛、宪法主题黑板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12月3日9时,教育部在北京举办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近30万所学校的8000多万名师生通过网络连接主会场同步参与。

  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阶梯教室内,该校学生通过网络与北京主会场学生一起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学习宪法知识,并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八年级(2)班学生夏依丹·乌斯曼说,学校通过课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让她进一步提高了对宪法的认识,作为一名学生,要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做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最近,市第42小学四年级(3)班的胡婼涵成了学校里的“学宪法小明星”。她在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层层选拔中,凭宪法主题演讲获得自治区第一名的成绩。

  3日,她围绕“节约”主题在校内进行演讲。“别觉得咱们是小学生,宪法就离我们很远。”胡婼涵说,《宪法》第十四条就是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小学生,要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也是维护宪法权威的表现。

  市第3小学六年级的师生编排了和宪法内容有关的小品,让学生轻松了解宪法。

  市第3中学则把“法庭”搬进校园,在模拟法庭中学生分别饰演法官、律师、原告、被告等角色,模拟法庭审理情景,让学生在鲜活的“法庭课堂”上学习宪法。

  近年来,市教育局持续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上下功夫,通过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宣传宪法,当日的宪法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市283所中小学。(记者刘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