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乌鲁木齐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23日 11:37:54

  全会之光照亮成长之路 

  ——乌鲁木齐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乌鲁木齐市第89中学,思政课教师张园给学生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记者刘薇 通讯员王天宁摄)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级各类学校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育人工作结合,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引领青少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把全会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学资源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在座的你们都是‘赶考人’。”11月22日,在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的思政课堂上,教师马琪围绕“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这一逻辑主线,为学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大学组织各院系、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切实找准切入点,把全会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学资源。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认真阅读《决议》后,备受鼓舞。”马琪说,将深学细悟《决议》,精心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帮助学生明确奋进方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市第89中学五年级(2)班的思政课上,教师张园用“光影”讲话,一段段反映抗日战争、土地改革、改革开放等内容的视频,生动讲述百年间的巨大成就。

  小学五年级《道德与法治》有一课是《富起来到强起来》,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农业、工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乌鲁木齐市第42小学五年级(1)班教师何征征让学生们回家寻找老物件,讲述家庭变化。

  从粮票、布票、煤油灯、自行车牌,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课堂上一个个家庭故事生动反映了国家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当何征征讲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时,孩子们脸上满是自豪。

  “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我们要把‘天下事’讲成‘身边事’,把‘书面语’讲成‘知心话’。”何征征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

  特色活动中重温“强国有我”誓言 

  “十九届六中全会已召开,首府市民喜洋洋。新的征程新时代,引领群众大步迈……”11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38名学生正在排演节目《奋进新时代》。

  朗朗上口的快板节目让“十个坚持”“人民至上”声声入耳。38名同学还利用课间、主题班会等时间,进入各班级唱快板、讲故事,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四年级(7)班学生任姝羽在各班级巡讲了《小小红领巾永远跟党走》故事后,对记者说:“老师带着我搜集了很多党史资料,我了解到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我要把收获分享给同学们,大家争做好少年。”

  乌鲁木齐市第13中学七年级(4)班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描述着心中英雄。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抗洪救灾的武警战士、戍边卫国的边防官兵……都是学生们正在追的“星”。

  “六中全会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市第13中学七年级(4)班班主任张静说,爱国主义的种子要扎根在青少年的心田,既要“走心”,更要“力行”。

  乌鲁木齐市第80小学校园广播站,小广播员利用课间分享《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向同学们展现中华民族抵御外敌、自强不息,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第80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鼓励孩子们用儿童画、手抄报等形式展示学习收获。该校德育科负责人巩宁说,希望通过生动鲜活的形式,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国情、报国志,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记者刘薇 实习记者夏尔瓦那木·吐尔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