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见贤思齐,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15日 14:56:57

  

  市第42小学学生在课堂上学习2021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杜秉泽事迹。(受访者供图)

  近期,2021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及先进事迹公布,10名少年当选。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师生都在学习身边好少年的事迹。

  “新时代好少年”杜秉泽是市第41中学高二(5)班的学生。去年5月他家小区内一民房起火,杜秉泽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到小区门口等待消防员到来。当消防车到达小区大门时,他打开手机手电筒,举过头顶奔跑近一公里,将消防车引导至事故现场。

  他的事迹早在学校传开,市第41中学高一(7)班学生臧卡尔·叶尔江说:“遇到险情他机智冷静,呈现了教科书式的救援。榜样就在身边,我也要做一名危难时刻勇担当、见义智为的少年。”

  学习了杜秉泽的事迹后,市第15中学八年级(14)班的孙照轩说,杜秉泽向上向善,乐于助人,这些宝贵的品质值得学习。

  《论语》有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的过程中,首府中小学生找到了自己要追的“星”。

  市第42小学利用每日午读时间学习10名少年事迹。四年级(3)班的梁朝峻被“新时代好少年”郭政泽的事迹震撼。

  郭政泽是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第二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家中突发意外导致他全身大面积烧伤,为了恢复严重烧伤双手的灵活性,他苦练书法、吉他和魔方,自强不息。生活里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与郭政泽相比,我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显得微不足道,我要向他学习,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梁朝峻说。

  “新时代好少年”刘强连续9年陪伴双腿残疾的穆热拉·祖马台上学,风雨无阻。市第3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李欣颖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

  市第13中学校园内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前3分钟集中学习10名少年的事迹,校园外则让学生与家长通过电视、报纸共学事迹。

  七年级(7)班学生积极讨论着:“我也会画画,可我却没有想到像尤丽图孜·伊里亚那样画抗疫英雄,给更多人传递温暖和力量。”“我总觉得自己学习好就够了,没有像阿娅拉·达吾力那样热情为班级服务,做老师的好帮手。”

  班主任孙海看到了学生的变化:下课主动帮助同学、给同学们分析一道题的多种解法……

  “教育的价值是启蒙、唤醒、点燃。用同龄人的事迹来教育、影响他们,更亲切生动,有说服力。”孙海说,通过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的事迹,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能真正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记者刘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