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德耀中华】心中有爱 行中有善 ——记2021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尤丽图孜·伊里亚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02日 11:40:57

    

  尤丽图孜·伊里亚练习身段,张河纠正她的动作。(受访者供图)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 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10月31日下午,市民张河家传出京剧《穆桂英挂帅》的唱腔,演唱者是乌鲁木齐市第16中学初二(4)班的学生尤丽图孜·伊里亚,日前,她被评为2021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

  13岁的尤丽图孜·伊里亚与85岁的张河是邻居。过去3年,这一老一少成为“忘年交”,张河评价尤丽图孜·伊里亚:这是个心中有爱、行中有善的孩子。

  选段唱罢,张河连声叫好,尤丽图孜·伊里亚笑着扑进张河怀中。“我的妞妞太棒了。”抚摸着尤丽图孜·伊里亚的头,张河眼中满是欢喜。

  这段相差72岁的友谊,从3年前开始。2018年夏天,尤丽图孜·伊里亚一家刚搬来。一天她出门倒垃圾,在楼道里碰到了一头银发的张河也提着垃圾出门,尤丽图孜·伊里亚主动上前说:“奶奶,我帮您扔。”

  张河性格喜静,习惯独居。子女一般周末来陪她,平日里她和邻居交流也不多。

  “这个小家伙突然闯进我的生活,让我觉得挺温暖。”张河告诉记者,尤丽图孜·伊里亚每天上学前都会敲敲门,顺带把她家的垃圾一并带下楼扔了。有时爸爸妈妈在家做抓饭、炖肉汤,她都送来一份。

  有一次帮忙倒垃圾的时候,尤丽图孜·伊里亚隔着垃圾袋发现里边有感冒药的外包装。她回家就对妈妈说:“奶奶可能生病了,妈妈快做点汤饭给奶奶吃。”

  渐渐地,张河家里热闹起来。尤丽图孜·伊里亚总会来陪陪她,教她发微信、查询核酸检测报告。一次聊天中,尤丽图孜·伊里亚得知张河年轻时是一名文艺兵。张河一高兴,还给小姑娘唱了一段京剧。

  第一次听张奶奶唱京剧,尤丽图孜·伊里亚一下就喜欢上了。从此张河家中常出现一老一少练习京剧的温馨画面。

  提起尤丽图孜·伊里亚,老师、家长和同学都赞不绝口。

  班主任玛依努尔·卡迪尔分享了一件事:班里有一位同学家庭突遭变故,尤丽图孜·伊里亚得知后偷偷找到老师,说想帮助她。于是从去年9月开始,每个月都托老师转交200元钱给同学,并不让老师告诉那位同学是她提供的帮助。

  “每个月我有100多元零花钱,加上过年的压岁钱,就凑够了这200块钱。我节省一点就能帮助这个有困难的同学。”尤丽图孜·伊里亚说。

  同学娜孜拉·努尔敦江形容尤丽图孜·伊里亚是“小太阳”,总能给身边人带来光和热。“她关心集体、帮助同学,是我们的榜样,我也要向她学习,做一个温暖友爱的人。”

  成长的道路还很长,尤丽图孜·伊里亚说:“奉献中我也在收获快乐,今后我会继续用爱心、耐心去帮助和温暖身边人,注解‘新时代好少年’荣誉。”(记者刘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