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乌鲁木齐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0月25日 16:51:17

  

  市第四十中学六二中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会,学习伟大长征精神。(记者史传芝摄) 

  10月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奋勇前进,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 

  万里长征路,每一步都非常艰难。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红军一次又一次杀开血路、突出重围。乌鲁木齐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走进红色场馆学习缅怀、进行VR体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等方式“重走”长征路,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八家户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党总支开展了主题徒步活动。一路上,大家唱起了《映山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进行了长征知识小问答。

  “重温来时路,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走稳脚下路、走好未来路。”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韩志刚说,他们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更好地为民服务。

  在沙依巴克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宣教厅,长江路片区党工委书记赵杰超通过VR眼镜和沉浸式体验机,亲身体验红军长征路上爬雪山过草地的场景。

  “在体验中,爬雪山时陡峭的山崖、老班长的谆谆教诲、迎面而来的风雪是那么真实,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也让我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赵杰超说。

  在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碱泉东社区VR党史体验馆,76岁老党员梁开元体验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情景。

  “情境中,我站在铁索桥中央,脚下是咆哮的滔滔江水,我和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奋勇向前,身临其境的体验十分震撼,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梁开元说。

  乌鲁木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员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驻足于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记忆的文物前,回顾当年的历史。随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以铮铮誓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和继承遗志、砥砺前行的决心。

  讲好长征故事,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纵观长征路上的每一场战斗、每一次生死关头,党员干部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们立身为旗,激励着队伍前行。乌鲁木齐市老战士、老党员以一个个长征故事为素材,宣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米东区卡子湾片区团委、卡子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育林社区工作队开设了板凳课堂,邀请老红军在大院里为各族居民讲长征故事。

  90岁老军人曹国正有72年的党龄,在板凳课堂中,他为大家讲述了湘江血战、半条被子、半截皮带等长征故事,同大家对比今昔生活变化。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90岁老战士周天信给社区工作人员分享自己曾经参加战斗的经历。

  “那个时候苦啊,口粮都是小麦大豆玉米炒熟之后碾碎的干粉炒面,夏天就着河沟里的水下咽,冬天就着一把雪下咽。”周天信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应该倍加珍惜。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我们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0月22日,在市市场监管局驻沙依巴克区友好北路片区友谊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开展的“重走长征路、寻访英雄志”主题宣讲活动中,31岁党员何媛媛为居民作宣讲。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戴炯说,青年党员在为居民宣讲的过程中,自身也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备受激励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

  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乌鲁木齐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一次次学习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继承和弘扬好伟大长征精神,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10月22日,市公交集团经营一部20余名党员干部再次观看了纪录片《长征》,重温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切身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

  经营一部党总支副书记、经理常志辉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是他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他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立足本职,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乘客。

  市第四十中学六二中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会,学习伟大长征精神。

  “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历经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坦途。我们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扬起理想风帆。”中队长魏家涛号召队员们,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记者 盖煜 马婷 唐红梅 梁乐 宋建华 史传芝 郭军鸽 王璇 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