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卫生习惯日渐养成 秋冬交替 幼儿园病假条少了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0月19日 12:09:41

  

  在市第3幼儿园,两名幼儿在学习正确佩戴口罩。(记者刘薇 通讯员阿·莎娜摄)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连日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市多所幼儿园和学校,老师们普遍反映:“防疫期间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今年秋冬交替时节,生病的孩子人数明显减少,我们接到的病假条也少了。”

  宝宝防疫,处处有细节 

  10月14日早晨,记者来到市第29幼儿园。各班级幼儿在老师的指引下,排好队保持间距,顺着专用通道有序行进。保健医生聂瑶瑶在预检区域内为孩子们晨检,测体温,检查嗓子和双手,筛查手足口、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晨检合格的孩子由老师领进班级。

  幼儿园内处处细节藏着拳拳防疫心。一进班老师就带着小朋友排队洗手,七个洗手池旁分别摆放着香皂,孩子们一边跟着老师唱《洗手谣》,一边按步骤洗手,随后找到各自的毛巾擦手。

  聂瑶瑶说,幼儿园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每日给孩子们替换,为了避免吃饭和午睡时孩子将口罩随手乱放,导致口罩被污染,每个小朋友都准备了独立的口罩袋,将口罩折叠好后放在口罩袋内,再放入标有序号的收纳袋中,午睡后按照学号对应领取。

  每个孩子都有独立的口杯、碗筷,推行分餐制,幼儿们日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市第3幼儿园保健医生马小晶说,得益于防疫好习惯,最近感冒的孩子明显减少。

  “自秋季开学以来,幼儿出勤率达到了90%以上。全园有226名幼儿,目前只有3名幼儿请了病假。”马小晶说,呼吸道疾病多是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日常孩子们一起拍皮球、玩积木,难免会接触。但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有效隔绝了病毒的传播途径。

  市第42小学共有1408名学生,14日有2名学生请病假。该校校医赵娜辉说,过去一到秋冬季,感冒的学生就增加,平均每天请病假的孩子有20人左右。但现在学生入校前都会接受晨检、测温,将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此外,病假学生康复后,也要凭医院出具的复课证明才能返校,避免了学生“带病上课”,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学会分享,好习惯带回家 

  在幼儿园,老师将防疫知识编成儿歌,用孩子们听得懂、学得会的语言教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孩子们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市第29幼儿园童韵三班老师张继晨从教9年,她说,过去孩子们常常喜欢搂在一起说悄悄话,有的还喜欢揉眼睛,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

  有一天她询问,孩子回答:“细菌不是用来分享的,要保持安全距离。”

  孩子们也将良好的防疫习惯带回了家。

  市第29幼儿园童韵三班的李芯妍每天放学回家后将口罩挂在门口,随后认真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还经常提醒家人回家先洗手,出门戴口罩。

  她的妈妈祁明兰说,女儿是家里的“防疫小卫士”,经常回来分享在幼儿园学到的防疫知识。看到孩子生病少了,也学会了保护自己的方法,她很欣慰。

  “过去总听说孩子上幼儿园容易生病,班里一个孩子生病,很快就病倒一片,我还挺忐忑的。”市第3幼儿园月亮班的幼儿家长程琦说,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和日渐养成的好习惯,为孩子的健康护航。

  “好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一家人共同坚持,最终‘内化’为日常的自觉行动。”市第35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马磊说,他家鞋柜上摆放了酒精和免洗消毒凝胶,进出门都做好清洁消毒,包里每天都装一个备用口罩。一家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孩子生病的次数也减少了。(记者刘薇 实习记者赵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