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纪念抗战胜利 厚植家国情怀 ——乌鲁木齐各中学通过多种形式思政课程带领同学铭记历史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6日 11:46:46

  

  9月3日,在市第130中学高一(3)班的课堂上,历史教师赵兴梅结合“历史上的今天”将同学们带回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记者王畅彤摄)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当天,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多所中学,看到各学校通过思政课、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等形式,追忆抗战记忆,通过发挥校园教学主阵地作用,带领同学们在铭记历史的同时,厚植家国情怀。

  思政课里穿越时空 

  9月3日,在市第130中学高一(3)班的课堂上,历史教师赵兴梅结合“历史上的今天”将同学们带回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

  伴随着多媒体设备上播放的电教片,片中的画面诉说着从“九一八”到抗战胜利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历程。

  该班同学张序泽说:“重温历史,是让我们明白战争的残酷,和平的来之不易。中华儿女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才能夺取最后的胜利。”

  当天,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二(18)班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举行“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班主任教师沙莎结合《建党伟业》的视频,将时间拉回到1921年,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历史。随后,沙莎结合中共一大至十九大所取得的成就,并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融入其中,讲述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寻求人民解放、民族独立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引导学生感受党的伟大,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

  沙莎说:“青少年应当树立怎样的人生观和历史观,关乎着国家命运和民族未来,而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引导学生成长这一问题上,责无旁贷。”

  “红色光影”赓续红色基因 

  “杨靖宇被敌人发现,日伪军反复以高官厚禄诱降。杨靖宇手持双枪,拼死抵抗,最终壮烈殉国。杨靖宇牺牲后日军残忍地铡下他的头颅,解剖遗体时发现他的胃里竟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9月3日,市第70中学初二(2)班的“红色光影”课堂上,班主任马婷正带着同学们观看反映抗战英雄杨靖宇事迹的电影片段。

  当日,马婷准备了大量的视频素材,赵一曼、马本斋等抗日英雄的故事一一呈现,观看中同学们深受感动,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学生唐浩宁说,很多英雄牺牲时才30多岁,他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家国情怀,先烈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决斗争的精神令他钦佩。他想对先烈说:“如今这盛世如你所愿,爱国爱党,传承有我。”

  9月3日,市第23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张雪在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班会课上,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观后感。

  “青年是朝气,是明天,青年是不服输,青年是不放弃。”市第23中学高三(3)班学生艾力伊木然·哈里木拉提说,一百年前一群年轻人为了改变中国的命运而奋斗,如今的我们要奉献更多的力量,做有胆量、能担当的青年人,建设伟大祖国。(记者王畅彤 刘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