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云上第一课,理想共飞扬 ——全市中小学生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2日 19:08:07

  

  9月1日晚,市第70中学住校生一同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记者王畅彤 刘薇摄)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20时,乌鲁木齐市的中小学生坐在电视机前,通过“云课堂”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当天,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学习强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多个平台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

  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带领广大青少年追寻百年光辉足迹,聆听一个个关于理想的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

  家长:榜样的力量,点燃理想之火 

  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蓝蒂裕;从立志用知识建设祖国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从践行初心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到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以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等奋进者群像,一一在屏幕上出现。

  市第12中学初三(9)班学生娄馨瑜感动地说:“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坚定理想、发愤图强!我们要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14岁的都尔汗·拉齐尼和12岁的拉迪尔·拉齐尼讲述爸爸爱国奉献的故事,感动着电视机前的学生和家长们。

  市第8中学高二学生贾娜提·阿地里对妈妈说:“我要向帕米尔雄鹰致敬,向英雄学习,努力学习本领,做心中有家国的好少年。”

  她的母亲由衷地告诉记者:“我和孩子共上开学这一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能为我们点燃理想之火。”

  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今年是中国航天大年,我国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空间站时代”。《开学第一课》把课堂搬到了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通过“天地连线”请天和核心舱中的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为同学们“太空授课”。

  “看到舱内的各类陈设,我感到祖国科技事业的强大,真自豪。”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六年级(5)班学生张予泽说,航天人不畏艰险实现了“飞天梦”,未来总是充满希望,少年奋进正当时,我会珍惜每一堂课的时光,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成为更好的自己。

  《开学第一课》中,苏炳添、巩立姣、杨倩、肖若腾与广大学生“云连线”,“00后”奥运健儿陈芋汐、张家齐、孙颖莎等生动地讲述了梦想的力量,为同学们送上开学寄语。

  市第13中学初三(8)班学生王毓澜说:“‘00后’奥运健儿与我年纪相仿,看到他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让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奥运赛场,我以他们为榜样,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老师:引导学生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在《开学第一课》中,“时代楷模”张桂梅的先进事迹让市第8中学班主任教师崔保玲深思。

  “张桂梅老师默默耕耘、坚忍纯粹的精神打动了我。她将是我的榜样!”崔保玲说,“同样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学习张桂梅老师的精神,做好学生的启迪者、人生路上的领航员,教育引导学生立报国志,怀爱国心。”

  市第13中学思政教师孙宁说,《开学第一课》中的鲜活事例将成为课堂上的生动素材。她举例说,学到“自强自信”就可以引用到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和奥运健儿们;讲到“国家安全”就可以讲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一家……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孙宁说,她会将榜样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以中国故事、伟大精神鼓励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记者刘薇 王畅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