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7月16日 12:14:24

  昨日11时,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市38小四年级(4)班学生丁俊熙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担任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展馆红色故事。(记者陈彦仿摄) 

  寻访红色印记,在红色场馆担任讲解员;演绎红色故事,用行动铭记历史;观看红色经典,赓续精神血脉……进入暑假,乌鲁木齐各学校、文化场馆、社区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火热起来。

  红色场馆成为假日“课堂”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我是红领巾讲解员丁俊熙!”昨日一早,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市38小四年级(4)班学生丁俊熙正式上岗,这个假期,他将在这里担任讲解员。

  “现在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封烈士的遗书,遗书的主人是曾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任‘新疆航空训练班’班长的郑德同志……”自如的演讲、清晰的吐字,让这个刚满10岁的孩子收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对于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的每件文物、每幅画面背后的故事,丁俊熙都熟记于心。

  “这里处处都是鲜活的事例,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小讲解员,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向他们致敬和学习的同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传播这种正能量。”丁俊熙说。

  据了解,为丰富乌鲁木齐青少年暑期生活,帮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多所公共文化场馆招募假期志愿者。

  走进社区演绎红色故事 

  15日17时,在水磨沟区龙盛街街道远大社区的皮影教室中,市76小五年级(3)班的魏忻彤和四年级(4)班的张扬果儿正在给辖区的孩子们表演皮影戏《王二小》。

  自治区发改委驻远大社区第一书记马延军说,市76小的特色第二课堂是皮影戏,学校将红色故事排成皮影戏,不仅在学校演出,平时还会定期走进社区演出,这个假期,社区组织了辖区内的孩子来看红色皮影戏。除此之外,融入红色教育内容的快闪、京剧课堂等也会在社区定期开展。

  在市78中的德育作业中,有一项是寻访英雄模范、走访身边党员,听他们讲党员初心。

  五年级(7)班的马佳怡找到了56岁的退伍老兵居海林。

  有着38年党龄的居海林是乌鲁木齐红色课堂义务宣讲员。他从一封家书讲起:“这是上世纪80年代两山轮战时,我的战友王新民写给家人的。这封家书成了战友的绝笔,后来刊登在我们部队内部刊物上,我留存了这份刊物。”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我要出征了。作为一名战士,我有责任和义务捍卫祖国领土和尊严。如果我不幸牺牲在战场上,希望我的家人们不要过分难过,我是为了祖国母亲奉献生命,是光荣的。”居海林读着这封家书,已是泪流满面。

  马佳怡听着也留下了泪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今天的和平所付出的一切。我要好好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为祖国奉献终生。”

  庆祝建党百年共绘美好画卷 

  市79小西校区今年假期德育作业中有一项是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和所住小区的小朋友绘制一幅建党百年红色画卷。

  “孩子们,习近平爷爷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应该做些什么?怎样成为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骄傲?”二年级(1)班班主任李馨雨通过视频提出问题。

  “我们要好好学习,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建设祖国,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二年级(1)班学生高梓翔说。

  高梓翔和邻居小朋友段可欣绘制了一幅以太空为主题的画卷。在遥远的太空中,插上了数不清的五星红旗,画面中,还有载人飞船、宇航员等。高梓翔说:"今后,宇宙中会留下我们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印迹,证明着我们祖国的强盛和伟大,我们以我们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记者陈彦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