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

米东区首届校园诗词大会决赛举行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6月15日 12:18:23

  

  6月11日,米东区首届校园诗词大会决赛现场,华兵实验中学参赛选手在有问必答环节吟诵诗词。(记者陈岩摄)

  传承红色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 

  米东区首届校园诗词大会决赛举行 

  6月11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首届校园诗词大会决赛在市第101中学举行。来自小学组、中学组的各八支优秀代表队依据组别展开激烈角逐。

  作为米东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米东区教育系统在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诗词大会活动。一个月来,42所中小学校的1.4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诗词大会分初赛、决赛两个环节。比赛以教材中古诗词、毛泽东经典诗词、红色经典名著及党史知识等为范围,让学生们在感悟中华诗词魅力同时,感受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小学组、中学组的各八支优秀代表队进入决赛。

  决赛分斟词酌句、寻章摘句、看题吟诗、智囊团团体飞花令等九个回合。

  在小学组看题吟诗环节,大家要背诵的是毛泽东的词《忆秦娥·娄山关》。每组参赛队伍出一位选手背诵,虽然有的选手中间有停顿,但随着台下鼓励的掌声,选手们都完成了背诵。

  随后,评委也通过这首词对长征历史及娄山关战役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号召大家在面对艰难险阻时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气神,战胜困难达到胜利。

  经过角逐,华兵实验中学以总分380分的成绩夺得小学组第一名。该校小学部德育主任林轩说,比赛在全校掀起了一股学习诗词的热潮,学生们在学习诵读的过程中涵养品德,滋润了心灵。

  市第116小学代表队队员尹慕涵说:“参加比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对诗词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对党史有了更多了解,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米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艳红说,米东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在全区中小学校、高职院校中开展诗词比赛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记者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