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你们的样子,就是雷锋的样子 ——乌鲁木齐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观察之二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6日 17:37:01

  你们的样子,就是雷锋的样子 ——乌鲁木齐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观察之二

  

  市第59小学会展校区教师在给学生讲雷锋的故事。(学校供图)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岁月流转、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雷锋精神的历史厚度。

  放眼今天的乌鲁木齐,如火如荼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组织,各行各业正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诠释着雷锋精神新内涵。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你的样子,你们的样子,就是雷锋的样子。

  

  天山区供水服务中心组织志愿服务队在小区测漏。(全媒体记者郭军鸽摄)

  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 

  “奶奶,家里如果再有用水问题,可以随时拨打这个电话,我们一定及时上门检查维修……”在居民董香兰家中,米东区供水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队员们一边检查供水设施,一边把电话号码写好交给老人。

  当天,米东区供水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对董香兰老人家中的淋浴花洒、洗脸池等供水设施进行仔细排查,并对存在“跑、冒、滴、漏”的阀门进行了修缮。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各区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拓宽为民服务渠道。

  经开区(头屯河区)浦东街社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分成多个服务小组,或入户为高龄老人免费理发,或清扫街面、卫生死角;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驻馨园社区工作队组织社区志愿者,检修小区儿童游乐设施及健身器械……

  在大湾路溢景苑小区A区,天山区供水服务中心管网测漏志愿服务队,经过两个小时的细致检查,陆续找到了小区内的两处明漏点及一处暗漏点。“这次找到的漏点,预计可以帮助小区节约6000元水费。”小区物业负责人王建说。

  雷锋精神历经时空洗礼,仍散发着独特魅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

  

  在米东区米东南路街道众和社区,社区助老志愿队联合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上门义诊服务。(全媒体记者宋建华摄)

  学习雷锋精神 

  精准服务暖心 

  说起社区的助老志愿队,家住米东南路街道众和社区92岁的居民宗志祥竖起大拇指:“经常到家里来帮忙,他们就是社区的‘活雷锋’。”这支助老志愿队是社区联合工作队根据前期摸排走访后成立的,长期为老年人开展打扫卫生、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雷锋精神最动人的宣言。近年来,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乌鲁木齐注重将学雷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居民提供精准志愿服务,持续扩大受众覆盖面。

  12岁的班美琪最近多了一个结对子姐姐——25岁的羊毛工镇干部石雪苗。原来,羊毛工镇团委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学雷锋结对子活动,10位年轻干部分别与10名来自各村的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爱心帮扶、指导作业等方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雷锋”的身影。乌鲁木齐将群众需求、社会资源和服务项目链接起来,让“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

  在板房沟镇合胜村,乌鲁木齐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助农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种植大棚、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高铁街道,志愿者在捡拾垃圾。(全媒体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韩娇娇摄)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美德少年 

  讲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进行雷锋主题黑板报评比……市第59小学会展校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党的好孩子”学雷锋系列活动,号召同学们把雷锋精神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该校德育处主任刘碧云说,通过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向雷锋学习,营造“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在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市第112中学的志愿者走进村委会、老人家中,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陪伴老人聊天等。

  “学雷锋不在于事情的大小,而是在于有没有付诸行动。”市112中学学生于梦涵说,今后将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别人,践行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

  关注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日前,第五届乌鲁木齐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评审会召开,22名事迹突出的青少年推荐人选,或热心公益、或助人为乐、或孝老爱亲……在发掘这些先进典型上,采取“群众评,评群众”的方式,从学校、社区、村庄等基层单位抓起。

  真善美的涟漪,正带动着更多首府青少年向上向善。

  学习雷锋精神 

  点滴从我做起 

  这两天,经开区(头屯河区)海滨社区内的乌鲁木齐家博中西医肾病结合医院派出口腔科、内科、中医科、针推科、老年科等多个科室的主治医生,为居民免费诊疗。海滨社区党委书记宿莉娜说,学雷锋,就要像雷锋一样,将奉献作为持之以恒的行动自觉。

  水磨沟区七纺街道温泉北社区的“公益服务一条街”上,常年活跃着300多名志愿者。他们发挥各自所长,为居民提供爱心早餐、文化健身、打扫卫生、便民服务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我们要把学雷锋活动的时间,从每年的3月延伸到每年的365天。”温泉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容说。

  雷锋,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符号,一种精神。无论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还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抑或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无不彰显着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记者郭军鸽 牟敏 王磊 唐红梅 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