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擦亮首府金字招牌 ——乌鲁木齐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观察之一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20日 11:27:56

  

  乌昌海关关员辅导外贸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站式”办理进出口外贸相关业务。 (全媒体记者李宁艳摄)

  

  在自助服务区,市政务服务中心引导员帮助办事群众了解如何操作自助设备。 (全媒体记者王媛媛摄)

  

  市市场监管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梁菲为办事群众提供指导。(全媒体记者王璇摄)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底气,也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我市以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聚焦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方位构建起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发展环境。

  更便捷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窗口单位是城市的“文明之窗”。它像一面镜子,既反映出城市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缩影。

  2月14日,市政务服务大厅秩序井然,市民在办事窗口前按序排队,窗口内的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服务热情。

  市民王童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综合窗口办理律师变更执业机构业务。“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很多单位的业务,省时省力。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回答问题很细致,我们很满意。”王童说。

  在自助服务区,市政务服务中心引导员马昭君正在帮助办事群众了解如何操作自助设备。居民吴琴通过身份证取证机领取了身份证,“中午过来的,也不用耽误上班,很方便。”

  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跨地市通办”、综合窗口、“帮办领办”等专窗的设立,让各族群众办事更便利。

  “引导员们都很好,看到我们进来,就主动问我们办理什么业务,还带我们去窗口办理。”66岁的市民张鑫说。

  如何营造高效、便利的优良政务服务环境?乌鲁木齐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第一评价标准,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升各窗口工作人员诚信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乌鲁木齐从体制机制创新上着眼,从软硬环境建设上用力,持续从程序上做“减法”、效率上做“加法”、“获得感”上做“乘法”,进一步破解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更实在 有诚信就能贷款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

  乌鲁木齐市持续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全方位优化金融服务,全链条整合金融资源,全周期支持企业发展,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如今,在乌鲁木齐,信用已是企业融资的重要凭证之一。新疆鸿立泰抗震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建筑减隔震设备的生产、销售,去年,因项目运行垫资较多,大量资金不能及时收回,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凭借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依托“银税互动”平台,公司拿到了银行贷款173万元。

  乌鲁木齐商之舟通信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通信设备批发的企业。去年,资金周转较为紧张时,公司通过“银税互动”获得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房屋租金、水电费、员工工资等项目支出。

  乌鲁木齐市还充分利用“信易贷”平台和乌鲁木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企业绘制精准信用画像,推动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价值。

  来自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信易贷”平台自2020年12月正式上线使用以来,截至今年1月底,全市已有20363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入驻平台,入驻平台的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达到244家,累计实现贷款投放868笔、金额37.94亿元。

  信用状况好的客户会成为各家银行主动营销的对象,而失信者寸步难行。乌鲁木齐一家建筑公司本来有300万元的额度,但由于公司法人代表信用卡出现连续7次逾期记录,申请银行贷款时被拒。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不断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依靠大数据,信用档案将每个人金融活动的痕迹记录下来,对守信用的人以优惠,对失信用的人以惩戒,倒逼人们形成守信用的意识和习惯,从而提高金融活动的效率,起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

  哪里的环境更有利于发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就会流向哪里。乌鲁木齐用城市文明的“软尺”,助攻首府城市营商环境“硬实力”的发展。

  更高效 “一站式”快速办理 

  网上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由后台审核,遇到问题有工作人员电话指导,可以到窗口确认领取营业执照,也可以选择邮寄上门服务……说起近日在窗口办理公司登记注册业务的感受,新疆平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庆平连连称赞。

  这是乌鲁木齐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市场主体准入全面实行“一站式”受理、快捷高效的服务环境,给办事企业、群众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一个缩影。

  城市文明程度是至关重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乌鲁木齐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减证便民等,持续发力,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给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除了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全方位指导服务,材料提交后,还会推送给十几个部门共同在后台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得到企业、群众的一片“点赞”。

  “不仅服务耐心态度好,办事效率还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何庆平说,几年前办理营业执照要提前打印好相关纸质材料到窗口核对,材料不符合还要二次提交。来回一折腾,就是三五天的时间。现在市场主体准入全面实行“一站式”受理,网上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一天就能拿上营业执照,方便太多了。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在持续加速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以前需要跑市场监管、商务、海关等多个部门,差不多一周时间才能办好相关手续,如今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足不出户、十分钟就能打印一份《海关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回执》,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开办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的重要依托平台,目前乌鲁木齐海关在“单一窗口”应用海关服务目录共涉及22大类819项,覆盖新疆口岸及特殊监管区域、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各类区域,服务于生产、贸易、仓储、物流、电商、会展等各类企业,基本满足企业通过一个平台“一站式”办理进出口外贸业务的需求。简化企业的申办手续,通过信息共享、自动传输、信息互认,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创业成本。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推动中,乌鲁木齐立足实际,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正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郭军鸽 王丽丽 王媛媛 王璇 李宁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