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首府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2月24日 11:03:12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乌鲁木齐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斗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以正心,树立正确党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治党治国治军的智慧和经验,有着厚重的历史承载,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是一部丰富生动、思想深刻的教科书。”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韩光武说,要认真学习党史,在学习党的历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在重温初心中升华理想信念。

  “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应该带头学习党史、用好党史。”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张琴说,作为党员培训教育的主阵地,一直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还将在学校建设党史主题广场和党史教育馆,通过展馆的展示和教师的讲解,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史学习教育是共产党人固根本、强筋骨的营养剂。”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金福江说,全市科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科技创新实践中,今年将贯彻“科技创新服务产业、科创基金服务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创新驱动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学以致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话铿锵有力。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党史为镜,映照为国为民的初心。

  “风雨百年,鉴往知来,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努力建设服务型海关。”乌鲁木齐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沈扬说,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聚焦地方发展的关注点、拓宽服务企业的切入点、找准为民解忧的关键点。今年海关将继续着眼于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上不断创新举措,提升核心区集聚辐射能力,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新生说,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乌鲁木齐”的目标,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乌鲁木齐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完善便民设施、提高服务能力。”经开区(头屯河区)白鸟湖片区城缘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运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将在社区带头学习党史,以党史浇灌初心、以初心践行使命,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学以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的理论在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也要不断创新。”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邵梅说,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服务妇女群众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妇联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和各族家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进入2021 年,市属文艺院团正全力推进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文艺作品的创作工作。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的要求,我们将立足文化润疆,以现代视角诠释这段厚重的历史,向信仰致敬。”乌鲁木齐市文旅局副局长王育新阐释了对党史题材文艺创作的新认识。王育新说,“十四五”期间,市属文艺院团将着力提升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原创力,推出“百年礼赞”主题系列交响乐、戏曲等舞台艺术作品,分时段、分主题召开艺术创作会,吸引、吸纳乌鲁木齐更多层面青年艺术创作力量来开发党史题材这片沃土,用当代青年的话语,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各项社会事业取得的成就,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习党史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作为一名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副院长、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副院长帕力旦·吾布尔说,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记者 郭玲 王磊 史漓莎 唐红梅 牟敏 李宁艳 郭军鸽 盖煜 梁乐 李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