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会议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9日 11:43:01

  陈全国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开创法治新疆建设新局面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出席 

  1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全面依法治疆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沙尔合提·阿汗、杨鑫、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疆各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生动实践。

  陈全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疆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健全新疆法治体系,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依法治疆整体推进、取得实效,开创法治新疆建设新局面。要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聚焦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善立法规划,突出地方特色,服务稳定发展改革需要,统筹做好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卫生、保障民生等领域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要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动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法治护航改革、推动发展。要着力强化依法治理,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深化城乡依法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平安新疆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要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陈全国指出,要加强党对依法治疆的领导,为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疆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委对依法治疆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疆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严格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疆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找准在依法治疆工作中的定位,时刻把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确保全面依法治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新疆军区、武警新疆总队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委员,区(中)直单位、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