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乌鲁木齐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3日 13:15:22

  乌鲁木齐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徐海荣等在主席台就座 

  牙生·司地克作政府工作报告 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主持会议 

  1月12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陈星宇 马元摄)

  1月12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海荣、牙生·司地克、张爱华、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高江淮、吴坚、高峰、刘艳东、顾昱、刘月星、马宏伟、安尼瓦尔·买买提、唐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魏毅、贠书霞、赵章平、王炳炬、艾克拜尔·吐尔洪、隋荣、赵忠伟、马伊磊、宋亚君、赵黎、崔玉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20人,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26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30分,开幕大会主持人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宣布: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牙生·司地克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三、2021年主要工作。

  牙生·司地克说,“十三五”时期是首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改善民生,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特别是社会稳定基础更加牢固,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增长36.6%、50.9%;城市建设焕然一新,绿化荒山28座,建成河湖水系38.7公里,靓化改造主次干道157条、楼体5000余栋;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机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五大中心”建设全面提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加快建设;民生改善扎实推进,每年实施不少于十件民生实事,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牙生·司地克从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宗教领域和睦和顺、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加快建设、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八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建立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命名挂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36个、“民族团结进步大院(小区)”524个,开展“石榴花开·战疫同心”线上走亲活动;中国长城(新疆)“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正式下线,填补了全疆电子信息制造业空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建成9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运行,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0%实现“最多跑一次”;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被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全年开行1015列;绿化山体2.2万亩,水磨河“一脉、四段、十园”亲水景观长廊全面建成;对135个老旧小区进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改造,惠及居民2.2万户;新增城镇就业13.6万人,新增停车泊位1.3万个,在40个社区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牙生·司地克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首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和改进。

  牙生·司地克报告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就业年均新增10万人以上。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体现“十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牙生·司地克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创新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发展都市圈、推进文化润疆、建设美丽首府、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描绘的新蓝图奋力前行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牙生·司地克指出,围绕这一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着力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着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动都市圈发展,着力抓改革促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和沿边开放高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牙生·司地克还就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型、效能型、阳光型、廉洁型政府等方面作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乌鲁木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2020年乌鲁木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乌鲁木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乌鲁木齐市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乌鲁木齐市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有关负责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大会。(记者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