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乌鲁木齐社区(村)从小处着眼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04日 18:09:44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乌鲁木齐市社区(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发挥深入全民的“触角”作用,将精神文明落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上,让创城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市民对创城工作有了更高参与度,文明基因更深融入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胞当中。

  商户自觉细化防疫措施 

  元旦假期,沙依巴克区国贸大厦商户李杰店中客流量加大,他多备了些免洗洗手液和口罩,一边为入店顾客测量体温,一边提醒他们戴好口罩。

  “每天开店和闭店时的两次卫生大扫除已经成为常态,这几天人多,每隔两小时我还会再拖拖地、给货品做做消杀,让顾客安心进店选购。”李杰说。

  在新奇广场内,商户张海波正在给通过线上销售平台下单的顾客打包货品,他先将货品和打包箱逐一消杀,封箱后再将自己制作的“打开快递的正确方式”小贴士贴在外包装上。

  炉院街片区炉院北街社区工作人员朱秋艳说,长江路商贸城片区商户较多,他们主动加入到社区防疫宣传小分队,宣传各项防疫措施,引导顾客放心购物。“绿丝带”免费搭载小区居民新的一年,水磨沟区维斯特小区“绿丝带”志愿者们依旧像往常一样,免费搭载小区居民上下山。

  1月2日,小区居民赵红在路边等待出租车外出。这时,一辆系着绿丝带的私家车停在她身边。

  “您好,请问下山吗,我可以免费把您带下山。”车主栾巍涛主动问候。像这样的“绿丝带”志愿者在该小区还有很多。

  栾巍涛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们还在车上给大家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大家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创城作贡献。

  维斯特小区占地面积大,路远坡多,居民出行较不便。2012年起,在社区倡议下,小区私家车主组建了“绿丝带”志愿者队伍,免费搭载居民上下山。

  温泉社区副主任郭英说,“绿丝带”志愿者发挥志愿精神,助人为乐,已经成为小区冬季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 

  “出门戴口罩、高空不抛物、活动不扰民……”在米东区芦草沟乡集镇社区的大街小巷里,米东区建设局驻集镇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通过安装大喇叭,安排专人广播,反复提醒居民做好冬季防疫措施、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大喇叭给我们带来知识、带来政策,我们吃着饭、干着活就能听到新思想、新政策,学到自己用得上的东西。”居民陈利明说,每天“广播”时间,他挺期待的。

  米东区建设局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白燕说,他们前期共投入3.5万元,在各小区、商铺集中区安装两对4个大喇叭、音柱。

  大喇叭分时段进行广播,第一个时间段是上下班早晚高峰播放,让出入小区的上班族都能听得到;第二个时间段,选择9时至11时在集市进行播放,针对商户和前来购物的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文明行动以及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

  农(牧)家乐倡导用餐新风尚 

  “您好,这是店里提供的公筷公勺,请放心使用。”1月2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的南山壹号,服务人员为端上餐桌的每一道菜放上公筷公勺,并温馨提示顾客使用。

  南山壹号负责人胥吉明说,餐桌上摆放了“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牌,顾客点餐时,服务人员也会根据就餐的人数,推荐适量菜品,营造文明用餐的氛围。

  记者在多家农(牧)家乐走访时看到,商家们在墙面、餐桌上都有疫情防控及文明用餐相关宣传提示。点餐时,服务人员也会提醒顾客就餐前先洗手、适量点餐、使用公筷公勺。

  乌鲁木齐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南海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们通过持续宣传推广,推动形成使用公筷公勺、厉行节约的文明用餐新风尚,让健康、卫生、文明的就餐方式惠及每个人。”(记者史传芝 郭军鸽 王磊 宋建华 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