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郑桂琴家庭:孝老爱亲甘于奉献 是我家幸福的密码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0日 12:52:55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乌鲁木齐市五好文明家庭郑桂琴家庭:孝老爱亲甘于奉献 是我家幸福的密码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嵩山街街道泰山街社区的香槟水岸小区,提及郑桂琴的名字,很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她不仅把自己的小家庭经营得幸福和睦,还在日常生活中帮助他人,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

  作为乌鲁木齐市五好文明家庭成员,郑桂琴说,能获得这个荣誉,得益于一家人相亲相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孝老爱亲甘于奉献也成了一家人幸福的密码。

  69岁的郑桂琴是一名党员,退休前是新疆煤田中学的教师,先后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工会先进工作者”等。邻居们也习惯称她为“郑老师”。

  郑桂琴说,自己和丈夫结婚30年来,不管工作多忙,下班后都会一起经营好小家,尤其是在孝敬老人方面,她更是以身作则。

  2007年,郑桂琴的婆婆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郑桂琴每天下班后都乘公交车到医院为婆婆翻身、按摩、喂饭,悉心地照顾老人。

  “最难的就是给婆婆洗澡。”郑桂琴回忆,自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担心婆婆长期卧床生褥疮,她每天给老人擦洗身体,但婆婆无法主动配合翻身,她每次给婆婆洗完澡,都累得全身无力。

  “看着婆婆一点点康复,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再累都值得。”郑桂琴说。

  在郑桂琴照顾婆婆两年后,2009年,她的公公被查出患有肝癌。郑桂琴说,在公公住院期间,她每两小时帮公公翻身一次,每天读报纸,陪他聊天,分散老人注意力,减少病痛带来的折磨。

  在照顾老人的同时,郑桂琴也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和丈夫勤俭持家,孩子也孝顺老人,并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作为一名党员,郑桂琴平时还积极参与街道和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她是小区的楼栋长,经常向社区反映居民的诉求,解决大家生活中的难题。作为社区舞蹈队队长,从组建舞蹈队到自排自演各类舞蹈节目,她亲力亲为,每年舞蹈队参与社区表演都在10场以上。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当中,需要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也需要积极融入社会活动,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尤其作为党员,更应该甘于奉献,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人。”郑桂琴说。(记者 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