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两名医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17日 12:41:40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名医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自豪!我的职业、我的血液都能救人!”

  

  志愿者靳医生上机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3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获悉,本月,有两位医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别成为自治区捐献造血干细胞第144位和第145位志愿者。

  “我自豪,我的职业、我的血液都能救人。”面对记者的采访,39岁的新疆昌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靳医生自豪地说。

  3月8日,他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162毫升珍贵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立即转运并捐献给一名29岁的男性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

  2022年12月的一天,刚结束一天工作的他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与一位求助患者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电话里工作人员介绍说:非血缘关系之间,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大约是数十万分之一,配对成功率极低。也正因如此,每一次成功配对都被视为是“生命的奇迹”。

  靳医生说:“我的工作就是治病救人,没想到还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帮助他人。”

  无独有偶,就在13日,历经7个多小时的采集,又一位医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些生命的种子当天就被送往远方挽救陌生白血病患者生命。

  32岁的捐献者耿医生是喀什地区喀什市爱科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2014年,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1月,耿医生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

  耿医生说,虽然他只知道对方是一个39岁的男性,但这个年龄段的男人大部分都上有老下有小,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挽救了他的生命等于扭转了一个家庭的命运。“想到这个,我就觉得这会是我生命中最特殊的一次救治。”

  “我妻子每年都去献血,受她的影响,我也想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耿医生说。(记者娜扎开提·柯尤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