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街头救助快递小哥 乌鲁木齐好人处处暖心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6日 17:06:35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头救助快递小哥 乌鲁木齐好人处处暖心

  

  3月1日,在天山区新生巷,快递小哥张建学突然昏迷倒地,路过的医生们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受访者供图)

  32岁的快递小哥张建学在街头突然昏迷倒地,恰巧路过的四名医生接力跪地心肺复苏抢救20余分钟,直至120救护车赶到。

  “感谢出手相救的医生们,要是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了!”3月5日,经过几天观察,张建学出院回家。他的妻子说:“感谢救助我丈夫的四位市口腔医院的医生,感谢在乌鲁木齐帮助我们的这些好心人!”

  记者通过市口腔医院了解到,当日参与救助的四名医生分别是该院儿童牙病科主任刘高成,医生李治强、李宇和王邦耀。

  “心脏骤停非常凶险,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每延迟1分钟,患者的生存率就下降10%。”46岁的党员刘高成向记者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形。

  3月1日13时许,刘高成从医院出来准备吃午饭,在新生巷看见一位穿红色外套的快递小哥突然脸朝下晕倒在地。他立刻冲上去,和周围的热心群众一起将小哥扶起放平,并迅速检查他的生命体征,发现其已瞳孔散大,无脉搏搏动,也没有意识。

  “经过快速评估,第一时间就考虑可能是心脏骤停,便立即开始心肺复苏抢救。”刘高成说,他一边跪地进行人工心肺复苏,一边叮嘱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与此同时,医生李治强、李宇和王邦耀正好路过,三人见状也立刻加入抢救队伍,四人轮流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见小哥病情反复不定,王邦耀迅速跑至附近的市口腔医院一楼急诊室,取来呼吸气囊辅助抢救。

  约20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刘高成和同事将伤者情况告知急救医生,紧急对症处置后,将小张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

  这两天,小张的妻子李女士也通过社交平台看到了丈夫突发昏迷后众人合力救援的暖心视频,她说,他们就是现实中的活雷锋!

  “我们虽是外地人,但关键时刻能遇上这么多好心人,真是太幸运了!”李女士说。

  “当时情况凶险,他能转危为安,其实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3月5日下午,参与抢救的李治强告诉记者。

  让刘高成感触最深的是,当时参与救援的热心群众也有很多,当患者意识有所恢复,周围人都激动得叫好,他为生活在这样充满爱的城市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记者李晓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