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看“标兵”们如何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3月06日 15:39:04

  

  3月4日,碱泉东社区志愿者正在巷道摆放花坛,以规范居民停车。 

  

  3月1日,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经开区(头屯河区)司法局和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旅客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便民信息。 (受访者供图) 

  

  2022年度敬业奉献类“首府好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双创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右三)和同事在实验室讨论实验方案。   (受访者供图)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光阴流逝,雷锋形象在人们心目中从未远去;时代变迁,雷锋精神在岁月长河里永远闪亮。在今天的乌鲁木齐,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成为你我身边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的“标兵”“好人”。

  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天山区碱泉东社区 

  雷锋精神就是脚踏实地 

  3月4日,碱泉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社区老旧小区门前的巷道,协调乱停乱放车辆移车,同时在巷道两旁摆上花坛,规范居民停车意识。

  这是居民通过群众恳谈会和微心愿形式,向社区反映的问题之一。“我们把它列入社区志愿服务清单,经过研判后迅速解决。”天山区民政局驻碱泉东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鑫说。

  近年来,碱泉东社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创新实施“一二三四五”服务群众工作法,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目前,碱泉东社区有8支志愿服务队伍500余人,每周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累计为2500余人提供志愿服务,解决民生实事300余项。

  说起近日入选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碱泉东社区党委书记王芳坦言,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分内的事、解决好居民的难题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我们也将继续扩充志愿者队伍,开展更加多元化更优质的志愿服务,在倡导志愿服务中弘扬雷锋精神。”

  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雷锋精神就是服务人民 

  3月1日,旅客张小辉走出乌鲁木齐站,就收到了来自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送上的公共法律服务便民信息、法律援助等宣传。

  这是当天经开区(头屯河区)司法局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紧邻乌鲁木齐站的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12月4日,对外设置12个服务窗口、4个延伸服务室和1个线上服务平台。可提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公证服务、司法鉴定、诉讼服务等综合性法律服务,是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窗口化、一站式实体服务平台。

  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赵青说,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接待群众2800余人(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860余人(次),化解各类诉前调解案件470件,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270余件。

  “我们尽己所能,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传承雷锋精神。”赵青说。

  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朱中华 

  雷锋精神就是助人为乐 

  “大家行动起来,爱我家园,绿色清洁,让雷锋精神在建设和谐美丽首府中,迸发出青春的光芒。”3月2日,在雅玛里克山公园,沙依巴克区团委副书记、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团委书记朱中华,向雅玛里克山派出所青年团员民警发出倡议。

  2009年,脱下军装的朱中华选择了从警。在工作之余,他将更多精力用在做公益、做好事上。

  在朱中华的影响下,爱心公益的队伍越来越壮大。2014年,他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成立了新疆阳光爱心公益社,先后组织150多场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送温暖,资助困难家庭及学生。

  今年,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还成立了火炬志愿者服务队,由朱中华负责。

  朱中华的微信名叫“微光”,他说,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更多人点亮一束光。近日,朱中华又入选了第四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

  “我从小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帮助人是我应该做的。”朱中华说,这么多年,学雷锋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中的习惯。“什么是雷锋精神?助人为乐就是!”

  “首府好人”王建 

  雷锋精神就是爱岗敬业 

  今年36岁的王建,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双创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

  工作以来,他刻苦锻炼专业技术,先后参与数十个重要电网工程建设工作,成为新疆“电力医生”团体中一名优秀的高级电力工程师。

  他带领团队主持开展了特高压基地建设规划编制,建设了新疆电力防灾减灾实验室和吐鲁番高干热试验基地、新疆首个电力防灾减灾实验室、第一个电力领域自治区级实验室。他还牵头开展了输电线路风沙灾害监测与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其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同时,他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培养出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等一批创新型优秀人才。

  对工作的热忱、对同事的帮助,让王建荣获2022年度敬业奉献类“首府好人”称号。

  “对我而言,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践行雷锋精神。”王建说。

  “首府好人”金福兰 

  雷锋精神就是孝老爱亲 

  既帮忙打扫小区院落,也为独居和高龄老人上门理发、打扫房间等。这段时间,金福兰正忙着参与米东区古牧地东路街道新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金福兰是米东区税务局的一名干部。她的父亲因体弱多病,是医院的“常客”。十余年间,每一次父亲住院,金福兰都会守护在病床前,为父亲喂药喂饭、洗衣擦身,陪父亲说话聊天。去年,金福兰的父亲不幸离世,悲痛之余,她一如既往,悉心照顾着公婆。一有时间,也会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活动。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延伸,践行雷锋精神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希望能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金福兰说。(记者郭军鸽 牟敏 唐红梅 王磊 宋建华 史传芝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