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黄萍:学习父亲优良品质 传承好家风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17日 11:36:52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鲁木齐市文明家庭成员黄萍:学习父亲优良品质 传承好家风

  临近中午,在水磨沟区的一个居民小区,55岁的黄萍趁着休息时间来到88岁的父亲黄仁寿居住的房子,带着新鲜的蔬菜为父亲做中午饭。

  虽然黄仁寿身体硬朗、自理能力强,但是黄萍和姐姐以及两个弟弟还是会抽出时间来照顾父亲起居,并经常陪老人家聊天解闷。

  作为乌鲁木齐市文明家庭成员,黄萍说,能获得这个荣誉,得益于他们的父亲作为榜样给他们树立的好家风,并在他们中间继承并传承,成为他们家最宝贵的财富。

  “父亲是我们的榜样,他三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我母亲,那种对亲人无私照顾、不离不弃的精神,早已经刻在我们四个孩子记忆最深处,融入我们的血液。”黄萍说。

  黄仁寿是原米泉矿务局的退休教师,妻子因为积劳成疾,身体一直不好,从1984年开始卧床不起。三十多年来,黄仁寿对妻子不离不弃,在繁忙工作之余无微不至照顾妻子,退休之后更是将全部精力放在照顾妻子身上。

  “喂饭、喂药、接大小便、擦洗身子、推拿按摩,连梳头、穿衣服都是我爸在做。”黄萍说,父亲常说,有了妈妈,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家,这句简单的话让他们感动至今。

  三十多年来,为了让妻子有好心情战胜病魔,黄仁寿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回家第一时间要给妻子一个笑脸。

  “父亲无论在外受了多大的委屈,心中有多少不高兴,但回到家中他都是一张笑脸对我妈妈。他常说,生病的人本身就很痛苦了,什么事情都应顺着她一些,只要还有一丝让她康复的希望,他都不会放弃。”黄萍说。

  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的黄萍和姐姐弟弟们不仅养成了勤劳善良、乐于助人的好习惯,也传承了伉俪情深、不离不弃、孝老爱亲的品质。

  黄萍和姐姐弟弟们从小就帮着父亲照顾母亲,在母亲生病住院时,他们都是轮流去照顾,从来没有让母亲的病床旁缺照顾的人,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治疗,他们找最好的医院和最好的大夫……

  “妈妈在,我们家就在。我们一直记着父亲这句话。”黄萍说,母亲三年前去世,全家人都相信母亲是没有任何遗憾离去的。

  黄仁寿家的事情成了当地的一段佳话,黄仁寿多次被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的家庭也被评选为乌鲁木齐市文明家庭。

  如今,黄萍和姐姐弟弟们的孩子也加入到照顾老人的队伍中,传承着黄家的家风。好家风代代传,黄萍说,他们会将家风传承下去,让孩子们孝老爱亲,传递正能量。(记者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