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争分夺秒,为孩子接上断指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14日 12:44:05

  13岁男孩意外受伤,从塔城来乌手术 争分夺秒,为孩子接上断指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马磊问询患者情况。(全媒体记者刘薇摄)

  “谢谢!谢谢!”2月13日,即将带着儿子出院回家的王女士,临行前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马磊道别,几度哽咽。

  几天前,她的儿子手指离断,身处塔城的他们前往乌鲁木齐手术,交警与医生携手与时间赛跑,最终为男孩植活断指。

  交警助力提前两小时抵乌 

  王女士一家来自塔城恰夏乡,2月6日上午,她13岁的儿子在家中帮忙喂牛,用送风机输送饲料时不慎将手指卷入。

  当地医院诊断其小拇指离断,仅连着一点皮,无名指也断了,建议来乌鲁木齐就医,并给了她新医大二附院急诊创伤中心主任马磊的电话。

  14时许,王女士与家人开车将孩子送往乌鲁木齐。

  “医生告诉我们,断指再植的最佳时间是8小时,而我们开车从塔城到乌鲁木齐也需要8个小时。早一分钟到医院,孩子手指植活就多一份希望。”王女士说,他们一出发就向交警求助,一路警车开道。

  当日19时45分许,他们到达头屯河收费站附近时,此时正是晚高峰,在高支队乌西大队头屯河中队民警的帮助下,很快到达医院,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两小时。

  紧急手术,保住男孩手指 

  “出发时,我拨通了马主任的电话,他耐心叮嘱注意事项。”王女士说,一路上,马磊不停地询问孩子的状况,同时开通了绿色通道。

  男孩一抵达,快速完善术前检查,进行手术。

  “孩子离断部位在手指中端,主要神经和动脉全部切断,血管细微,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能否顺利吻合血管,让断指恢复血液流通,恢复血运是这台手术的关键。”马磊说,缝合采用的专用血管缝线比发丝还要细,必须在显微镜下谨慎操作。

  术中,马磊逐一吻合血管、神经、肌腱……两个小时后,男孩手指恢复血运后逐渐转红。

  从术后近一周的情况来看,男孩再植指体恢复良好,已经成功救活。马磊介绍,保住后的手指经过后期功能锻炼,能获得接近正常的外形、感觉和功能。(记者 刘薇 彭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