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孕妇列车上临产 爱心接力母子平安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13日 13:05:15

  2月8日下午,在和田开往乌鲁木齐的5818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羊水破裂。危急时刻,铁路工作人员搭起临时产房,并联系地方医疗部门紧急送医,爱心接力助孕妇平安生产。

  当日17时40分许,5818次列车驶离民丰站。在13号车厢,一位孕妇向正在巡视的列车员田甜求助,称其怀孕9个多月,肚子痛。

  “于车,于车,13号车厢有位孕妇现在肚子痛,你来一下。”看到这位孕妇脸色苍白,田甜赶紧拿起对讲机联系列车长于姗姗。

  “好,收到,广播立刻寻找医生。医疗点的列车员快把药箱拿到现场。”于珊珊迅速赶往现场组织救治。

  此时,孕妇羊水已经破裂,正靠在座位上捂着肚子呻吟。孕妇急需躺下休息,但她所在的是硬座车厢。

  于珊珊赶紧与相邻的12号卧铺车厢的旅客协商,临时腾出铺位。看到孕妇情况危急,车厢内的旅客纷纷伸出援手,帮助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将孕妇送到铺位上。

  两名从民丰站上车的旅客是医护人员,听到广播后迅速赶到,为孕妇进行检查。

  “医生说她随时有可能生产,但列车从民丰到且末需要三个多小时,我们只好先做好车上生产的准备。”于珊珊说。

  疏散周围的旅客、准备好干净的被单、铺好产包、打来热水、拿来脸盆和毛巾,列车员们做好了现场救治准备工作。

  正在休班的列车长孙亚坤主动承担起了后勤工作,第一时间联系铁路局调度,申请在前方站南屯站送旅客就医。

  在得知南屯站附近不具备医疗救助条件后,孙亚坤通过调度联系且末县医疗机构,商定120救护人员到且末站进行接送救治。

  “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陪在孕妇身边,安抚她的情绪。”于珊珊说。

  20时15分,列车抵达且末站。早早等候的120救护人员与列车工作人员将孕妇抬上站台,送到救护车上。

  于姗姗说,后来医护人员给她打来电话,称孕妇已顺利生产,母子平安。(记者王艳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