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田小龙:冲入火场拽出4个液化气罐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10日 12:10:35

 【德耀乌鲁木齐】田小龙:冲入火场拽出4个液化气罐

 

  田小龙在轮滑训练基地讲授轮滑技术。(受访者供图)

  “小朋友们,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玩火,不玩电,发生危险时,一定要立即远离……”2月9日,在水磨沟区南湖北路龙之影健身馆轮滑训练基地,田小龙在培训之余,也在向孩子们宣传安全知识。

  今年36岁的田小龙是南湖北路龙之影健身馆轮滑训练基地法人代表兼教练。因为路遇火场,从火场中拖拽出4个液化气罐,入选2022年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类)名单。

  田小龙出生在宁夏,2002年,16岁的他随父母来到乌鲁木齐,因为看到南湖市民广场上有人玩轮滑,便对轮滑着了迷。

  经过不懈努力,2008年4月,田小龙成为轮滑教练员。2018年参加全国轮滑锦标赛获得速降项目亚军的好成绩。

  2022年4月16日19时38分,田小龙外出途经南湖北路时,看见一家汽车4S店冒着黑烟,当他把车停到路边,就听到4S店里有人大喊“着火了,赶紧跑!”

  田小龙不顾个人安危,从店里灭火器箱里取出灭火器,一手拎一个便往火场里跑。此时,大火已经蔓延至三楼居民家里,田小龙进入卧室对着火苗喷洒,两个灭火器喷完后,他发现平台有很多液化气罐。

  “万一液化气罐爆炸了,后果不堪设想。”田小龙犹豫了一下,还是跳到平台上,将靠近火苗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十多米外的安全地带。

  当拖拽完第四个液化气罐后,田小龙已经筋疲力尽,手也被液化气罐上的软管烫伤,此时楼顶上的燃烧物不断坠落,田小龙只好撤出火场。

  刚到楼下时,田小龙遇到了赶来的消防队员,并告诉消防队员火场里还有剩余的液化气罐。很快,消防队员将剩余的液化气罐转移完毕。

  看着大火被扑灭,田小龙才离开火场,回到轮滑训练基地后,田小龙两腿发软,胸闷气短,这才感到后怕。

  当记者问道,下次遇到类似的事情发生,还会往里冲吗?“冲,肯定会的。”田小龙不假思索地回答,危急时刻,容不得多想,总有人要挺身而出。(记者王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