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是我们永不忘的勇者”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6月20日 15:56:26

  “上班路上听到两个孩子叫救人时,不犹豫、勇敢地救人,不幸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你是我们永不忘的勇者、英雄,向你致敬。”6月16日,在米东区长山子镇马场湖村村委会,追忆哥哥的吾斯曼汗·柯得汗几度哽咽。

  6月13日21时许,两名少年不慎落入塔桥湾水库,吾斯曼汗·柯得汗的哥哥吾斯曼江·柯得汗奋不顾身营救,成功救起一名少年后,不幸溺水身亡。

  和哥哥同在米东区打工的吾斯曼汗·柯得汗赶到事发现场时,哥俩已是天人永隔。

  事发后,吾斯曼江·柯得汗的遗体运回了老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科克铁热克乡阔克铁热克村安葬。

  料理完吾斯曼江·柯得汗的身后事,吾斯曼江·柯得汗的妹夫多力洪·写仙别克受阔克铁热克村“两委”委托赶来乌鲁木齐市,和吾斯曼汗·柯得汗一起探寻亲人最后的足迹,并感谢当时帮忙营救的好心人。

  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出租屋隔成了客厅和卧室,几件简单的家具,就是吾斯曼江·柯得汗生前的住处。

  吾斯曼江·柯得汗的未婚妻齐那尔古丽·木沙坐在床边,叠着吾斯曼江·柯得汗的衣服,眼泪一滴滴落在衣服上,“我们商量好了等我们打工挣上钱后,就去伊犁老家领结婚证。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那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离开我了。”

  “五天前我和哥哥见了一面,他还问我缺不缺钱。”哥哥关心的话语还在耳边,却已物是人非,吾斯曼汗·柯得汗的泪水从脸庞滑落。

  “哥哥从小到大一直是一个真诚而勇敢的人,遇见别人有困难总会出手相助。”吾斯曼汗·柯得汗手机里存着一段视频,画面里的吾斯曼江·柯得汗正在包曲曲(一种新疆特色小吃),“朋友有事叫他,他立马就会去。这是前几天他帮完朋友忙,又在朋友家帮着包曲曲的场景。”

  吾斯曼汗·柯得汗失去了敬爱的兄长,两位老人正经历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

  今年2月份,吾斯曼江·柯得汗专门请了半个月假,带着91岁的父亲和72岁的母亲出去旅游,“哥哥还说等今年冬天再带父母出去转转,没想到他再也回不来了。”

  “爸爸妈妈很伤心,边看哥哥照片边流泪,但爸爸说,吾斯曼江是为了救人牺牲的,是我们家的雄鹰。”吾斯曼汗·柯得汗抹了一把眼泪说,“我们柯尔克孜族有句谚语:风再猛,折不断雄鹰的翅膀。”

  在吾斯曼汗·柯得汗眼中,哥哥是像爸爸一样的雄鹰,“爸爸从小就教育我们,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牢记党的恩情,做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用的人,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要尽量去帮助别人,哥哥做到了。”

  爷爷和爸爸的言传身教,吾斯曼江·柯得汗的大女儿别先古丽·吾斯曼江始终记在心上,“爸爸是个普通平凡的人,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能帮就帮一把。”

  “这两天,我时常想起爸爸说过的一句话‘就算再平凡的人也能发光,只要他有一颗金子一样的心’。”别先古丽·吾斯曼江为有着“金子一样的心”的爸爸感到骄傲。(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宋建华 向雅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