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幅儿童画背后的故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5月06日 12:02:24

  

  市儿童福利院美术老师杨婷婷正在指导孩子们绘画。(记者梁淑芳摄)

  登上月球探索宇宙奥秘的宇航员、五彩斑斓的气球男孩追逐鸽子、骑着飞鸟向往蓝天的少年……这是来自市儿童福利院孩子的画作,让人忍不住一次次惊叹。

  这11幅作品正在新疆美术馆C展厅的“童画新年——首届新疆少儿美术作品展”中展出。

  孩子中有的患有孤独症、有的脑瘫、有的是“唐氏综合征”儿童。

  “孩子们的想象力很丰富,色彩搭配也很大胆。”4月30日,市民吴风华带着4岁的孙女来新疆美术馆看展览。

  得知部分作品出自特殊孩子之手时,吴风华用不可思议来形容。她说:“孩子们勾勒出来的不仅是他们的梦想,还是现在的美好生活。”

  新疆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殷杰介绍,此次展览是面向全疆征集作品,前后共收到作品5000余幅。

  在作品搜集整理过程中,发现有一批作品的作者署名较为特殊,以叠字为主,跟指导老师取得联系才得知这些作品出自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之手。

  评审组所有专家就这件事专门开会讨论,最后达成一致共识,这批孩子的作品不经复评与终评,直接入选。

  对于全票“绿灯”,殷杰说:“我们应该去鼓励与肯定这些特殊孩子,给予他们更多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也希望艺术在他们身上能更好地实现滋润心灵、健全人格的使命。”

  “从一无所知,到认识各种线条、图案、色彩,再到有意识地挑选这些色彩表达心中的感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采访中,市儿童福利院美术老师杨婷婷讲起了画作背后的点滴。

  展览中五彩斑斓的气球男孩追逐鸽子出自浩浩之手。

  “他断断续续画了一周,起名为希望。”杨婷婷说,浩浩是一名徐动型脑瘫儿童,进美术班7年。由于只能用左手画画,刚开始学画画时,他的手控能力差,连画笔都握不住。

  杨婷婷特意为他做了一个可以固定画纸的画板,起到稳定练习作用。“手控能力整整练了两年,才准确地画出线条。”杨婷婷摸着浩浩的头说。

  跟浩浩一样,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坤坤,学画之路同样艰辛。

  由于坤坤先天性色弱,分不清很多颜色,在色彩表现上遇到了困难。

  杨婷婷采用了颜色排序的方法,把冷暖色依次排列好,每次分辨不清时,就引导坤坤记忆颜色排序,“1是红色,2是绿色……”

  如今的坤坤,能独立画美丽的水彩画和插画,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当完成一幅画作后,还能跟着音乐跳舞。

  说起自己的心愿,杨婷婷说,希望孩子们今后从学校走出去,能够像坤坤所画的云朵一样,根据变化而变化,独立、阳光、开朗,完成属于自己人生的“作品”。(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