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一片丹心向青峰 ——老教师王兰生在楼房小学爱心助教的故事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3月22日 18:24:19

  

  王兰生在楼房小学给孩子们上课 (受访者供图) 

  3000个作业本、90多双运动鞋、数十件体育器材……3月6日,又一批快递从乌鲁木齐发往2000多公里之外的湖北省房县青峰镇,发往那个位于鄂西北深山里的楼房小学。 

  从天山脚下到鄂西北深山,62岁的退休教师王兰生和他的同事、朋友们,铺就了一条涌动着新疆人深情厚谊的支教之路。

  一腔热血再启程 

  王兰生从事教育工作42年,他从乌鲁木齐市第44中学的化学教师成长为该校校长,还曾担任新市区教育局局长……

  2020年,60岁的他光荣退休。但他仍觉得自己对教育事业有一腔热血未尽。

  “从新闻上看到,我国的一些山区,乡村教育资源依然匮乏,我觉得那是需要我的地方。”王兰生说,在工作岗位上听了很多19个省市对口支援助力新疆教育发展的感人故事。

  王兰生说:“我想用我的方式回报那些曾帮助新疆发展教育事业的地方和人们。”

  因此,2021年6月,当看到湖北省山路心路志愿服务中心公益组织发起的支教倡议后,他立即报了名,虽然此时他已经61岁。

  通过一系列程序,2021年9月,王兰生被正式分配到湖北省十堰市房县青峰镇楼房小学任教。

  “坐飞机到太原,又转火车到十堰,再乘汽车去房县,一路周折。可一想到即将重返讲台,我也不觉得累了。”王兰生任教的楼房小学距青峰镇约5公里,距房县约34公里。

  3月8日,乌鲁木齐依然春寒料峭,而几千公里外的鄂西北,迎春花已绽放,结束一天工作的王兰生在操场上散步,手机提示音响起,是新疆的朋友打来的视频电话,“我们又往你那儿发过去了84套礼服式校服,大概一周左右会到。”

  “好好好,我的84个孩子,马上又有新衣服了!”电话那头,王兰生脸上的皱纹绽放成了一朵花。

  一个好汉14个帮 

  楼房小学现有学前班学生19名,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65名,一共是84人。

  关于楼房小学的情况,王兰生的朋友们甚至比当地的乡亲们还要清楚。

  乌鲁木齐市第76中学党总支书记王立虎说:“那84个孩子中90%是留守儿童,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全部住校。王兰生负责三四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王兰生把他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去年11月他就让我联系校服。”

  “这么小的娃娃住校,还不会照顾自己呢。”王兰生说,有一次上课,他发现有个小女孩就扎了一侧马尾,另一侧头发散着,小女孩委屈地说头绳断了。于是王兰生找来皮筋给她绑好头发,再一看,小女孩身上的衣服也又脏又破。

  从那天起,王兰生就想给孩子们置办一身校服。

  “学校人数少,孩子们年龄差别大,一个尺码就订两三件,很多工厂都不接这样的订单。”楼房小学校长饶明俊说。

  “我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身边有很多热心的教育人,把这里的情况和他们一说,大家都愿意帮忙。”王兰生给他在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工作的14个老朋友分别打了电话。

  退休教师王玉琴快人快语:“王老师,你人都去了,我们出点钱算什么!”

  于是,这14个朋友,又发动了身边的朋友,一下子就拉起了五六十人的爱心队伍。

  王兰生昔日的学生赵屹,一个人就拉起了31人的捐款队伍,从100元到5000元,一天时间,就筹到了1.56万元。

  王立虎发动身边的爱心企业家,一下子就筹集了3万多元。

  他们为楼房小学的84名孩子,每人订购了春夏冬三季校服。

  半年筹得近10万善款 

  渐渐地,王兰生在鄂西北深山支教的事情,被越来越多的乌鲁木齐教育人知晓,不断有人加入到他的爱心助教队伍中。

  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老师马涛在王兰生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楼房小学体育器材不足,于是自掏腰包,寄去了篮球、足球、跳绳、乒乓球等体育器材,还不时地给孩子们寄去成箱的葡萄干、核桃。

  半年时间,大家先后筹集了近10万元的善款,为楼房小学更换了教师办公桌,给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热水器。

  这几天,大家又张罗着给孩子们送新学期的礼物,捐赠远程教育设备。

  “到时候,我们会让楼房小学的孩子们和乌鲁木齐的孩子们在云端同上一节课。”王兰生说。

  视频里,楼房小学学生高翠翠代表班里的孩子向好心人致谢:“谢谢爷爷奶奶!谢谢叔叔阿姨!谢谢新疆的好心人。王老师把你们寄来的礼物都分给我们了。我们会好好学习,长大了去新疆看你们。”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刘薇 张雨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