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一句承诺,帮摔伤女孩重新站起来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0日 16:15:26

  

  12月8日,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中)与哥哥提来克·哈依那拜克(右),将一面锦旗送给达坂城区税务局驻柴窝堡片区柴窝堡社区工作队队员丁国金,表达感谢。(记者李宁艳摄)

  一次骑马意外跌落,让刚满10岁的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与轮椅为伴;一次入户走访时的承诺,又帮她重拾信心。经过远程会诊和康复治疗,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如今已能借助助行器慢慢行走……

  12月8日,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与哥哥提来克·哈依那拜克,将一面写有“真情帮扶解民忧,心怀大爱显担当”的锦旗,送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驻柴窝堡片区柴窝堡社区工作队队员丁国金手中,感谢他重诺、守信。

  意外摔伤 

  “今天天气不错,丁叔叔推你到外面晒晒太阳吧?”

  “丁叔叔,不用推,我可以自己走到门口哦!”

  这是52岁的丁国金与13岁的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之间平常的一次对话。这样的对话不断在电话、微信或面对面时重现,而督促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刻苦训练,已成了丁国金的一个习惯。

  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一家是达坂城区天山牧场一队牧民。2018年6月24日上午,提来克·哈依那拜克与父母正忙着清理牧家乐毡房卫生,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

  这时,在草场上练习骑马的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不慎从马背上跌落下来,导致颈4-6段后方颈髓损伤。

  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的父母辗转于乌鲁木齐以及西安多家医院,只为让她重新站起来。

  但是,两年多过去了,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还是需要借助轮椅。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无法支撑继续奔走于各大医院治疗,只得在家慢慢调养。

  “以前学校举办活动时,妹妹都是领舞,摔伤后,她变得沉默寡言、不愿意接触外人,更不愿意出门。”23岁的提来克·哈依那拜克说。

  2020年11月中旬,丁国金入户走访时见到了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小姑娘坐在轮椅上,孤单地望向窗外。

  “别灰心,我一定会帮你站起来的!”丁国金临走时留下一句承诺。

  接力相助 

  丁国金第一时间联系了北京一家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的医生,并把病历传过去,请对方想想办法。

  在工作队协调下,天山牧场一队66户牧民安装上了百兆光纤,有了网络,也解决了远程会诊的技术问题。

  丁国金按照与医生约定的时间,早早来到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家。此时,家里已经来了多位牧民,他们好奇地想看看“医生是怎么远程瞧病的”?

  “颈髓损伤较重的病人,一般会出现四肢瘫痪等情况。小姑娘,你很幸运,情况还不算太糟糕,你完全有希望站起来!”屏幕那头医生的诊断,让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喜极而泣,一屋子人也欢呼鼓掌。

  医生继续说,想站起来,就一定要严格按照康复方法,做好刻苦训练。屏幕这一头,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与丁国金频频点头,并用手机录下医生交代的康复方法。

  今年2月,丁国金帮助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前往北京住院康复治疗。回家后,丁国金再次开启了对小姑娘康复训练的“监督模式”:每天早、中、晚,电话、微信督促多做训练,并交流遇到的问题和身体的反应。隔三差五,还会上门看训练效果。

  “丁叔叔,我能站起来了。”今年5月,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在电话里对丁国金说。

  丁国金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分享到社区和工作队的微信群里。再后来,丁国金在视频里看到: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不需要人搀扶,就能从卧室扶着墙慢慢地走到客厅了……

  牧民们对丁国金竖起了大拇指。

  进入12月,加得尔阿·哈依那拜克即将第二次前往北京治疗,丁国金所在单位党建工作科组织并发动本单位员工和爱心企业家捐款,累计募集到16.69万元的后续治疗费用。

  新疆江苏企业联合会(商会)会长陈志才说,会员企业能在新疆生根发芽、做大做强,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新疆各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相信在这么多人的关心帮助下,小姑娘一定能早日康复。(记者李宁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