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女童肺动脉缺失,多方合力救治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16日 14:10:04

  1岁4个月的娜娜一出生就比常人少一根肺动脉,如不及时手术将危及生命。近日,在医院、公益项目等多方力量的帮助下,娜娜及时接受了矫治手术。

  11月15日上午,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心外科,医生白晋通过视频连线已经出院回到喀什家中的娜娜及其母亲,了解孩子的恢复情况。

  “在医院治疗的那段时间,多亏了医护人员们精心守护。”娜娜的母亲回忆说,从一开始看见“白大褂”就哭闹,到打针治疗也能听话配合,娜娜得到了全科室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

  今年5月,娜娜在喀什一家医院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永存动脉干、室间隔缺损以及肺动脉高压”。因病情复杂,建议孩子转至首府的医院治疗,预计花费在十余万元。

  “正常人的左右心室会分别向主动脉和肺动脉供血,而娜娜的肺动脉缺失,左右心室都向一根动脉干供血,这种复杂的心内畸形,要在出生后尽早手术,否则就会失去手术机会,形成不可逆转的肺动脉高压,甚至心脏衰竭死亡。”白晋说,该病发病率只有0.5%左右,患儿往往会因此而发育不良,有呼吸急促、反复肺部感染及心衰等表现,如不及时干预,多数患儿会在出生后1年内死亡。

  所幸,在喀什当地义诊的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得知娜娜的情况后,为她开通了救治绿色通道,并申请了公益项目资金支持,帮助孩子及时前往乌鲁木齐治疗。

  今年10月中旬,经过术前一个多月的营养支持、抗感染治疗等全方位治疗,娜娜终于达到了手术标准。

  术中,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吴祖凯带领手术团队通过放大镜,在患儿核桃般大小的心脏上进行缺损修补,并使用一根带瓣膜的牛颈静脉,当做桥梁连接右心室和肺动脉,以便身体建立正常供血。

  白晋说,术后孩子的血氧饱和度从60%提高到了95%,面色红润,呼吸有力,后期康复顺利的话,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成长。(记者李晓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