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00后”警官无偿捐献血小板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15日 15:30:46

  “化疗期间如果还需要用血小板,你们随时给我打电话。”11月9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芦草沟派出所警官刘志超,在为白血病患者小周捐献血小板后,再次联系其母亲袁女士,了解小周的治疗情况。

  20岁的刘志超是沈阳人,刚到乌鲁木齐工作不到两个月。10天前,刘志超休假外出,路过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时,看到一条求助信息:正在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小周已经连续发烧3天,因一时难以找到与其血型相匹配的血小板,生命危在旦夕。

  看到小周的血型与自己相同,刘志超立即掏出手机,拨通了求助信息上的电话。

  他捐献的400毫升血小板,让小周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为病情不稳定,10天后小周还需要血小板。刘志超得知后,准备再献一次。“根据规定,14天内不得两次捐献血小板。”医生拒绝了他的请求。刘志超就通过袁女士的微信时刻关注小周的病情。

  为了致谢,小周家人发红包、微信转账,都被刘志超拒绝了。

  刘志超说,如果配型合适,他还计划为小周捐献骨髓。

  在此之前,刘志超曾经多次无偿献血,不仅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记者马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