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万米高空的生命救援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11日 11:26:43

  万米高空,一名旅客突发晕厥。紧要关头,来自乌鲁木齐的两名医生与机组乘务人员联手施救、一路守护……近日,一段发生在飞机上的生命救援视频,被网友点赞转发。

  11月9日,记者在南航新疆分公司见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之一 ——区域乘务长张筝。

  10月31日上午,南航新疆分公司承运的CZ6981乌鲁木齐前往上海航班起飞没多久, 客舱内的呼唤铃急促响起。

  张筝立刻赶来,此时,一位女性旅客斜靠在座椅上,已无意识,同行人员惊慌失措。

  “旅客中是否有医务人员?有人需要帮助……”

  听到机上的广播,唐文和拜都如拉·艾尼吐跟随乘务人员赶到旅客身边,展开施救。

  唐文是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拜都如拉·艾尼吐是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胸外科医生。当时,他们正乘机前往上海某医院进修。

  通过电话,唐文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这名旅客意识不清,掐人中也没反应。

  在唐文急救的过程中,拜都如拉·艾尼吐向旅客随行的家属询问既往病史。了解到这位旅客31岁,有肿瘤疾病手术史。

  唐文为旅客测量脉搏,“体温正常、脉搏较弱但心率正常,考虑到年龄不大,首先排除心脑血管这种致死性意外。”紧接着,他查看了旅客的瞳孔,发现瞳孔对光反射存在,进一步排除了肿瘤压迫脑疝的可能。

  5分钟过去了,旅客仍昏迷不醒。唐文打开乘务人员提供的急救箱,在拜都如拉·艾尼吐的配合下,帮旅客戴上吸氧设备。10分钟后,旅客渐渐恢复了意识。唐文初步判断,旅客是由于紧张过度引发的癔病。

  此后的一个小时,两名医生一直守在旅客身边。最终,旅客平安落地,并被转送到上海当地医院救治。

  “任何一位医生碰到这种事,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唐文说。(记者李晓青 李凯 通讯员李晓玲 张思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