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给残疾人送小家电,他坚持了20年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0月18日 16:54:06

  

  10月16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的一家店面,店主兰勇正在为顾客介绍家电。 (记者唐红梅摄)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提及兰勇的名字,很多残疾居民都能说出与他有关的几件暖心事。

  54岁的兰勇是社区的一名爱心商户,在钢城片区经营店面二十余年,主要销售各类家电产品。

  多年来,兰勇坚持关心关爱残疾居民和困难居民,为他们赠送家电。

  最近气温降低,兰勇想到很多残疾居民出门不便,便拿出店里的烤箱、绞肉机、微波炉等家电,为他们送上门,方便他们在家制作美食。

  49岁的董庆国腿脚不好,靠双拐出行,和79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兰勇为他送去一台绞肉机。

  “有了这个机子,你们包饺子就方便了。”送上门后,兰勇耐心讲解使用方法,还了解他们是否有其他需求。

  董庆国说,自己学过修理技术,双手可以劳动,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希望兰勇帮忙介绍。

  “很多残疾朋友身残志坚,我很佩服他们。”兰勇说,1996年,自己从四川来新疆打拼时,摆过摊,打过工,也接触过一些残疾朋友,他们靠着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还曾给人生地不熟的自己提供过帮助。这些年,自己的店面从40多平方米发展到了300平方米,他始终心怀感恩,想尽微薄之力,为残疾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

  从董庆国家里出来,兰勇去探望另外几名残疾居民和困难老人,看见路边有人在卖大葱,他买下几捆,分别送到了几户居民家里。

  同样腿脚不便的叶红也收到了兰勇送去的大葱,还有一台电烤箱。

  “我记得你在社区的厨艺大赛上拿过奖,这个烤箱适合你。”兰勇拿出说明书,为叶红介绍烤箱的功能。

  54岁的叶红手巧,喜欢研究美食、做手工等,她将前两天新织的一双手套送给兰勇,感谢他长期的关爱。

  这些年,兰勇还协助社区举办“残疾人关爱日”“残疾人厨艺大赛”“残疾人达人秀”等活动,无偿赞助家电奖品,并鼓励残疾居民积极面对生活。

  18岁的米尔阿力·买合木提肢体二级残疾,她说,曾经以为生活得过且过,兰勇和社区对她的帮助,让她醒悟,自己的人生还很长,可以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

  电视、洗衣机、煤气灶、热水器……兰勇每年至少为钢城片区的残疾居民捐赠十台各类家用电器,总价值数十万元,他还启动了“1+1爱心助残工程”,每卖出一件家电产品,就捐赠一元钱,用于帮助残疾人事业发展,并开展义卖活动,所得款项也全部用于助残。

  钢城片区洛克伦街社区残联专干史先平说,兰勇的爱心让残疾居民感受到了温暖,也带动了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助残,大家共同提高残疾居民的生活质量。(记者唐红梅)

  □记者手记 

  凡人善举是社会文明的基石 

  保持一颗平常心,脚踏实地,不求回报,真心帮助他人。从兰勇身上,我看到了凡人善举温暖人心的坚持。“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平凡人的善举,无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

  平凡的人,朴实的事,把平凡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简单。

  兰勇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20多年走在公益路上,传播着乌鲁木齐这座文明城市的正能量,这份对残疾居民满满的爱,经过岁月的洗礼,必将愈发光彩夺目。(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