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新疆两名小伙捐髓接续两个生命希望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0月11日 11:47:02

  十天前捐献完造血干细胞的小艾,经过休养恢复了工作状态,9日,在喀什做生意的他一早就营业了。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小艾,他说:“和被救治的孩子身体里流淌着同样的血液,我们的命运有了关联,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出院,很惦念她。”

  9月29日早晨,23岁的小艾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捐献出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当晚,北京5岁小朋友妮妮体内就输入了来自小艾的造血干细胞。

  在同一天,和小艾一起,23岁的刘东(化名)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也是在当晚,杭州6岁小朋友欢欢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开始。

  目前,刘东正在石河子的家中进行考研复习。“身体没有任何异样,不耽误学习。”在电话中,可以听得出刘东的精神状态很好。

  “欢欢手术那一天的每一幕都刻在我脑海中,这一辈子都会铭记好心人的救命之恩。”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欢欢的妈妈张女士。

  张女士说,接受手术前,欢欢小小的身躯,安静地躺在病床上,等待乘专机运送来的造血干细胞。如果这个时候,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不能到位,那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离开这个世界。

  “所以,大家将造血干细胞称为‘生命的火种’,只有经历了这种死与生,才能明白火种有多珍贵,捐献者有多伟大。”电话那边的张女士说着说着,哽咽了。

  妮妮的妈妈说,感谢捐献者再次给了妮妮生命,这样的大爱永生难忘。国庆假期里,她和丈夫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要将这份爱继续传递。

  记者了解到,患有急性白血病的妮妮和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欢欢,在接受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后,情况一直非常稳定。其主治医生说,这说明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在患者体内生根发芽,暂时没有出现排异现象。两周后,如果没有异常,两个小朋友就能出舱,再观察一段时间,她们就能出院,以后就跟正常孩子一样,享受美好生活。她们的血型,也从此跟小艾和刘东一样,一个A型,一个B型。

  据了解,小艾和刘东均是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

  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共有志愿者3万余名,小艾是新疆第121例捐献者,刘东是新疆第122例捐献者。(记者 陈彦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