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争分夺秒!爱心接力救治断掌伤者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13日 17:03:41

  在乌鲁木齐一家工厂上班的李勇(化名)左手不慎卷入机器里造成手掌完全断离,危急时刻,工友、交警以及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接力相助,最终及时手术为他成功保住左手。

  “多亏了工友、交警和医生爱心接力,争分夺秒,我才保住了左手,真的非常感谢大家。”9月10日,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的李勇感激地说。

  一个月前的一天,正在工厂上班的李勇不慎将手卷入机器,工友们立即将他送往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16时30分,伤者到达医院,医院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

  该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李鸿斌马上给伤者检查伤口,其左手血肉模糊,手掌从中间断离,只残存了大拇指。

  事发突然,所有的人只顾着伤者,根本没想起拿李勇的断掌。

  “快!赶快回去找断掌!接断掌的黄金时间只有6小时!”李鸿斌催促道。 

  18时30分,李勇的工友们返回厂房,找来工具,想方设法拆开机器,取出断掌,并按照李鸿斌的叮嘱,买了块新毛巾将断掌包好,外面放了两瓶冰冻的矿泉水,火速返回医院。

  “当时已经到了下班高峰期,为了尽快到达医院,我们只好求助高速路交警。”工友刘先生说,交警在河南路桥下接到包裹好的断掌,不到10分钟就送到了医院。

  此时,手足显微外科团队已完成术前检查,等待进行断掌再植手术。

  消毒、清创、分离血管神经……当日22时左右,在手足显微外科团队的默契配合下,伤者的断掌成功接上。

  手足显微外科主治医生周福成说:“伤者左手的神经、血管、肌腱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肌肉损伤最为严重。我们进行了复杂的血管移植、神经血管吻合修复等一系列手术,想方设法保住伤者的左手”。

  术后半个月,伤者已经度过了风险期,左手手指血运恢复,皮肤颜色趋于正常。

  “下一步需要转入康复科,进一步进行手功能锻炼,以便能够抓握东西,做到生活自理。”李鸿斌说。(李晓玲骆晓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