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八旬老人走失多村联手施救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6日 12:59:41

  八旬老人走失近30个小时,附近多个村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一起寻找,最终找到老人。

  9月2日,米东区三道坝镇二道坝村村民管新明分别给市第116小学驻西阴沟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米东区中医医院驻二道坝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及镇派出所送去锦旗,感谢大家救助自己81岁的母亲。

  管新明的母亲患有间歇性老年痴呆症,喜欢在村里散步。8月26日15时,管新明发现母亲不见了,找遍全村都没找到。

  “老娘可能走丢了。”管新明发动所有亲戚朋友寻找,并找到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忙。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晓琴说,他们找村民帮忙,并将情况反馈至镇党委,镇党委迅速在各村发布了寻人启事。

  “村民在周边找了好几遍,也没找到。”管新明说。

  8月27日20时许,市第116小学驻西阴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振丽接到村民电话,说在田埂旁发现一位瘫倒的老人。

  马振丽赶紧与村委会主任陈玉玲及两位村干部赶到现场。“老人浑身都是土和草,有气无力,说话不太清楚,我们就把她背到村委会。”马振丽说,他们为老人拿来矿泉水和热馒头,老人恢复了一点体力,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正是管新明的母亲。

  20分钟后,管新明和亲戚朋友驱车赶来。看到母亲并无大碍,管新明抱着老人哭了起来。

  管新明说,母亲后来回忆说,她当天走出村子后就刮起了大风,然后就不记得回家的路了,摸索着往前走,晚上在玉米地睡了一晚,第二天实在走不动了,倒在田埂旁。

  经过调养,老人家的身体已经恢复。

  “感谢热心的干部和好心村民,太感谢他们了!”管新明说。

  记者手记 

  让友善之风沁润心田 

  友善,字面解释是与人为善。友善是公民优秀的个人品质,是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道德纽带,更是维护健康良好社会秩序的伦理基础。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是对公民维系良好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一位农村老人的走失,牵动了一群人的心,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终找到并救助了老人,这就是友善最贴切的体现。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让友善之风沁润心田,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更美。(记者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