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生命接力棒》连环画绘本发布 以众人合力救助和田断臂男孩为主题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6日 11:50:46

  

  9月3日,在自治区残联,《生命接力棒》连环画绘本画稿作者许剑(中)在给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教师代表们讲解创作过程。(本报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两个月时间,在新疆残联组织下,残疾人艺术工作者创作出以众人合力救助和田地区断臂男孩事件为主题的《生命接力棒》连环画绘本。

  9月3日,自治区残联举行《生命接力棒》连环画绘本公益发布会,将首批两万册连环画绘本发放至全疆特殊教育学校作为课外读本。

  一场突发意外,一架飞机返程,跨越14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救助,历时7个小时断臂再植……各级党组织和来自不同行业、从事不同工作的各族党员干部群众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为和田男孩小麦(化名)用爱心铺就了救援通道。

  《生命接力棒》绘本用47幅手绘画面,再现了这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挑战极限的生命奇迹。

  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陈宏博说,自治区残联发挥新疆残疾人双创基地残疾人文艺工作者的优势,用两个月时间创作了《生命接力棒》连环画,为的是在全社会弘扬大爱无疆、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精神。

  首批印制的两万册连环画绘本将首先在全疆的残疾人学生中免费发放,作为学校课外读物,后期将会通过适当的渠道在全社会陆续发布。

  发布会上,连环画绘本画稿作者许剑,给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教师代表赠送了绘本。他说,能通过自己的画笔,将众人合力救助和田地区断臂男孩事件展现出来,是荣誉,也是责任,自己会继续通过画笔传播正能量。

  “连环绘画精良,图文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学生阅读。”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伊力丹·茹孜也夫说,他们会将学习连环画内容作为500余名学生开学第一课的内容,让大家全面准确了解众人合力救助和田地区断臂男孩事件,引导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记者宋建华)

  □延伸阅读 

  三易其稿绘感恩 

  ——《生命接力棒》连环画绘本背后的故事 

  《生命接力棒》连环画绘本公益发布会上,连环画的画稿作者——残疾人艺术工作者许剑翻看带着油印香味的连环画:“两个多月的辛苦,终于将这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挑战极限的生命奇迹的场景还原出来。”

  今年45岁的许剑自幼患听力障碍,是听力一级残疾人。许剑通过努力完成大学学业,现在是新疆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雕塑学会会员,还是国家城市雕塑资格证持证雕塑家。

  2021年5月,享受优惠政策,许剑入驻新疆残疾人双创基地,创办“九剑艺术”工作室,主要从事国画、油画、连环画、雕塑等艺术创作。

  今年5月中旬,许剑受邀创作连环画。“当时感觉一是感动,这是对我的信任;二是责任,这样生动的题材,要创作连环画,不容易。”

  “创作连环画,是围绕事件来龙去脉,用一幅幅图画来还原故事,既要连贯,还要主题鲜明,更要通俗易懂。”许剑说。

  “为了能连贯,我一次性用胶带粘起来十个画板,按照顺序挨个画,尽量挑选节点性画面,一坐下来就是一整天,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许剑说。

  “半个月后,第一版审核,结果一半都不理想。”许剑说,随后,他虚心请教,还找到了部分当事人了解情况,修改了三遍画稿,最终通过审核。(记者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