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游客夜宿哈熊沟遇大雨村两委、工作队联手救援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8月30日 11:54:02

  12人带着帐篷到哈熊沟景区露营,当中有66岁老人、4岁小孩,还有一位孕妇,当晚突遇大雨,降温及爆发山洪的可能顿时让大家束手无策。没想到,一个电话就让大家快速转移至安全地方,还住到了温暖舒适的房屋。

  8月25日,市民苏丽瑛带着家人朋友,将一面锦旗送给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玉希布早村“两委”及工作队,感谢村党支部书记也里他依·居玛胡鲁和米东区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耘。

  8月13日,苏丽瑛和亲戚朋友一行12人到哈熊沟景区游玩,大家带着帐篷打算晚上露营。

  当晚十点多,天空开始飘雨,雨越下越大,气温也开始降低。苏丽瑛和亲友们害怕起来:“开车往回赶的话,路滑,线路也不熟;继续留在这里的话,太冷,老人孩子受不了,还怕有山洪。”

  正着急时,苏丽瑛突然想到之前到哈熊沟游玩时留过一个附近农家乐负责人的电话。电话拨通后,对方直接给了也里他依·居玛胡鲁和张耘的电话。

  “关键时候,找这两个书记,错不了。”苏丽瑛至今记得对方说的这句话。

  苏丽瑛试着拨通也里他依·居玛胡鲁的电话并简述了他们的遭遇。“也里他依·居玛胡鲁书记很快确定了我们的位置,并交代我们一定不要乱动,说很快就带人过来。”苏丽瑛说。

  当时,也里他依·居玛胡鲁和张耘正驱车在景区进行安全检查。“进入夏季旅游高峰,我们每天都会在景区巡查,检查火灾隐患、劝导不文明行为等,特别是遇到刮风下雨天气,我们检查会持续到晚上。”张耘说。

  十分钟后,也里他依·居玛胡鲁和张耘赶到苏丽瑛搭的帐篷处,迅速带领大家转移到玉希布早村村民居住区。

  到村里后,雨越下越大,看到苏丽瑛一行中有老人和小孩,也里他依·居玛胡鲁和张耘连夜为他们安排了农户家用于旅游接待的房子。

  “房子特别大,床上铺着毯子,盖着棉被,可暖和了。”苏丽瑛说,大家听着外面的大雨声,都说幸亏两位书记及时帮忙,要是留在山上就危险了。

  第二天,苏丽瑛和亲友安全到家。随后,大家买了一面锦旗,由苏丽瑛亲自送来。“锦旗上的话‘雨夜书记急救援、被困游客感恩党’,说的是我们12个人的心里话。”苏丽瑛说。(记者宋建华)

  □记者手记 

  让友善沁入我们的心田 

  作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在游客雨夜遇困时,义无反顾伸出援手,不仅将游客带出困境,还安排了温暖舒适的房屋,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的生动体现。

  友善即与人为善,要求人们善待亲友、他人、社会、自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将“友善”作为对公民的价值要求,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受到帮助的游客不仅能主动表示感谢,还用送锦旗、给媒体打电话表扬等形式弘扬社会正能量,这也是友善的体现。只有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定能形成更加良好的社会风尚。(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