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风尚

83岁老党员完成人生最后心愿 捐出遗体和眼角膜,将光明留在人间

来源:新疆网      编辑:   2021年02月22日 16:34:18

  2月19日,家住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福寿巷社区经贸厅家属院的蔡文生老人,因突发心脏病,走完了一生。老人去世后,他的老伴儿陆金兰和女儿蔡红已帮他实现了最后的心愿:捐献出遗体供医学研究,捐献出自己的角膜,为他人带来光明。

  今年83岁的蔡文生是一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出生在陕西,曾经当过兵,还屡次获得过功勋。退伍后,他转业来到新疆,成为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

  陆金兰眼中的蔡文生非常儒雅,喜欢读书“。我老伴儿擅长英语,听、说、读、写都在行。退休后闲不住,还给社区的孩子义务辅导英语。”陆金兰说。

  社区干部徐静静回忆说“:蔡叔叔一直很好学,他总说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他是我们社区出了名的学习积极分子。每次党建活动,他从不缺席。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作为社区的双联户长,他经常将党的好政策向联户成员进行宣讲。”

  说起捐献遗体和角膜,陆金兰将时间拉回到了2015年。一直有读报习惯的老两口在《乌鲁木齐晚报》上看到了关于遗体捐献、角膜捐献和大器官捐献的新闻后,两人就萌发了过世后捐献遗体和角膜的想法。2020年12月,夫妇俩在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同时填写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和《角膜捐献志愿书》 

  陆金兰说:“老伴儿一辈子勤勤恳恳,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始终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我的骄傲,也是我的榜样。我离世后,也会像他一样,为国家和社会奉献最后一份力量。” 

  父母的举动让蔡红也深受感染“。我要以爸爸妈妈为榜样,也加入志愿行列,去世后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和角膜。”蔡红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眼组织库负责人热孜万·买买提明说“:目前,我们已经将老人的角膜进行保存。由于是年纪较高老人的角膜,已不具备做新鲜角膜移植手术的条件。但我们可以做板层角膜移植,也就是说取出角膜中可用部分,为角膜病患者带来光明。”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于1997年开始遗体捐献登记工作,截至目前,遗体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1982人,实现捐献414人。眼角膜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568人,实现捐献118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5154例,实现捐献61例,共捐出140多个器官,为百余位器官衰竭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郭燕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遗体捐献、角膜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行列。其中,退伍老兵的比例最高。市红十字会在九龙生态园的遗体捐献纪念园中,为首府的每位遗体捐献者进行花坛葬。遗体捐献者亲属可以在这里寄托哀思。记者陈彦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