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米东区在育林社区试点社区“合伙人”治理模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4月12日 15:29:20

  米东区在育林社区试点社区“合伙人”治理模式 居民家门口有了“公益集市”

  “牛肉,前腿去油,一公斤47元;羊肉,一公斤60元;土鸡,一公斤19.9元……”近日,随着新疆天山皇牛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牛羊肉保鲜车开到米东区卡子湾街道育林社区的“家门口公益集市”,居民在家门口买到了新鲜便宜的牛羊肉。

  近日,在米东区卡子湾街道育林社区的“家门口农村集市”,社区用爱心企业送来的牛骨头、鸡肉为居民准备爱心餐。记者宋建华摄

  育林社区创新服务模式,发挥好社区、村共建机制,用好“合伙人”资源,积极与结对村的合作社、种植养殖企业合作,通过社区党组织“搭台”、企业商户“摆摊”、居民群众“赶集”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年初,米东区在育林社区试点社区“合伙人”治理模式,目前已签约15家企业、机构、个人,将服务资源引入社区社会治理当中。

   近日,在米东区卡子湾街道育林社区的“家门口农村集市”,社区用爱心企业送来的牛骨头、鸡肉为居民准备爱心餐。记者宋建华摄

  “为了搭建长效服务平台,我们先以农副产品为主,在‘公益集市’上先开设农村集市,每周组织开展一次服务。”育林社区党委书记贾琳说。

  “在社区结对村古牧地镇太平渠村‘两委’帮助下,米东区最大的肉牛养殖企业新疆天山皇牛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了社区的合伙人”,并将保鲜车开到了社区集市上。

   近日,在米东区卡子湾街道育林社区的“家门口农村集市”,新疆天山皇牛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保鲜车正在销售牛羊肉。记者宋建华摄

  “居民有需求,企业立马响应,我们从企业屠宰场将当天宰好的牛羊肉通过生鲜车拉过来,以近乎成本价的价格销售给居民。”企业销售总监李俊杰说,“既支持社区工作,也为企业正在大力打造本地牛羊肉品牌打好口碑。”

  第一周,企业拉来了两头牛、5只羊,不到1小时就销售完毕。第二周,企业拉来了4头牛、10只羊,还带来了30多只鸡,不到半小时就销售完毕。

  李俊杰还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公益活动,对5户家庭困难居民进行慰问,还为社区提供牛骨头、鸡肉等,让社区邀请老年人、保洁人员等吃爱心餐。

  两次都在公益集市上购买了牛羊肉的居民马翠芳说:“牛羊肉每公斤价格不仅比市场上便宜3元到5元,而且都是现宰的,肉还热乎呢,老人孩子都爱吃。”

  “现在每天都有居民在问社区干部,这周的公益集市哪天摆。”贾琳说。

  李俊杰说,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不仅会每周开着生鲜车来,还会增加牛肉干、牛羊杂碎等新产品,为大家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肉制品。

  社区目前正积极与三道坝镇等地的合作社、种植户联系,继续探索直供直销新模式,在公益集市增加蔬菜、鱼类等产品,还将与其他“合伙人”联合应居民所需、拢人间烟火,为居民提供家政、理发等服务,让“家门口”公益集市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烟火气。(记者宋建华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