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米东区:育出“金苗苗”保障“菜篮子”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4日 15:13:30

  

  3月22日,在羊毛工镇万家梁村的米东区集约化育苗基地,种植户马俊红正在查看菜苗生长情况。 (全媒体记者陈岩摄) 

  时下正值育苗时节,在乌鲁木齐“菜篮子”米东区,蔬菜合作社和种植户通过引进新技术、培育新品种集约化育好种苗,为蔬菜种植打下坚实的基础。 

  位于长山子镇万家梁村的米东区集约化育苗基地内,集中连片的10个育苗大棚正在为乌鲁木齐万里浓情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300亩蔬菜基地培育菜苗。

  育苗基地都是现代化温室大棚,水电暖等设施一应俱全,培育着辣椒、西红柿、茄子、丝瓜等十余个蔬菜品种。

  近年来,米东区大力发展集约化育苗,乌鲁木齐万里浓情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百亩集约化育苗基地。

  大棚内,所有的菜苗都长在距地面50多厘米的育苗床上,而且菜苗都长在一个个穴盘内。相比较传统的在耕地上直接育苗,高床育苗减少了土壤中病虫害对菜苗的影响,高床下空间通风增氧让菜苗根系更加发达,提高了菜苗成活率和抗病性。

  大棚还安装了自动喷淋灌溉系统,配合智能温室系统,通过手机软件可以实时掌握大棚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以及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能及时调节温度和湿度。

  近年来,在米东区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的帮助下,合作社先后引进了数十个蔬菜新品种。通过新品种蔬菜苗的培育和推广,不仅调整了产业结构,也带动了农旅融合发展。(记者宋建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