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文艺轻骑兵走进达坂城区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2日 12:37:19

  当春分遇到非遗,文艺轻骑兵走进达坂城区

  

  3月20日,市文化馆以文艺轻骑兵形式送演出到达坂城区阿克苏乡,同时举办非遗集市、农民画展等。图为当地居民正在欣赏艳丽喜庆的农民画。(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3月20日,乌鲁木齐市文化馆以文艺轻骑兵形式,送演出到达坂城区阿克苏乡,同时举办非遗集市、农民画展等。

  当天12时,雪后的达坂城天空澄澈,阳光明媚,鹰舞广场周边已有不少居民来体验“非遗集市”里的各项技艺展示。

  “我本来今天休息,听说广场上要来文艺轻骑兵,马上就从家里赶过来了,相比于宅在家里,我觉得现场感受非遗的魅力更能放松身心。”在非遗民俗项目的展位前,早早来到广场的居民张宁,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怀元辰的指导下,做出了一朵玫瑰花。

  鹰舞广场中心舞台旁,面塑、泥塑、刺绣等非遗展位依次排开,其中吾吾子羊羔肉的展位格外引人注目。“炖羊肉也是非遗?”面对居民的提问,工作人员介绍,吾吾子羊羔肉始于1907年,羊肉烹饪技术前后历经五代人传承,2009年、2010年,该店创制的新疆回族吾吾子羊羔肉烹饪技艺,先后被评定为乌鲁木齐市级非遗项目和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在新疆,不止吾吾子羊羔肉,包括九碗三行子、巴里坤八大碗等都是饮食类的非遗项目。”工作人员说。

  在中心舞台上,来自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的文艺轻骑兵们,也在当天为各族居民带来了丰富的文艺节目。舞蹈《长辫子姑娘》《幸福中国一起走》吸引众多居民走到台前与演员们互动,鹰舞广场上空回荡着欢快的笑声。

  据了解,此次演出是乌鲁木齐市文艺院团惠民演出中的一场。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副馆长石忠明说:“春分要到了,二十四节气、京剧、面塑等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选择了‘当春分遇到非遗’这一主题。”

  文艺轻骑兵的到来,也促进了当地文旅事业的多元化发展。达坂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梅说:“达坂城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包括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盐湖、柴窝堡湖等,随着天气转暖,达坂城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旅游旺季。我们会和各文艺院团加强合作,在文艺轻骑兵送演出到景区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旅活动,为乌鲁木齐文旅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王畅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