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夜间经济美食多 餐厅“光盘”氛围浓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21日 12:13:43

  

  在七一酱园综合购物中心城南往事美食街区,每一个公共餐桌上,都有一个温馨提示牌。 (全媒体记者赵剑尘摄)

  春意渐浓,红火的夜市美食街让乌鲁木齐夜间经济活力十足。约上好友喝啤酒、吃烧烤,成为不少市民休闲消遣的选择。

  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走访日月星光、卫星路等夜市发现,厉行节约的文明之风吹进夜市餐厅,店家推出各种节省套餐,食客们也在享受美食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提倡文明用餐,商家消费者双赢 

  3月19日晚,市民孔令斌和朋友来到沙依巴克区七一酱园综合购物中心五楼的城南往事美食街区,点了烤肉、凉皮、奶茶,准备再点抓饭时,服务人员提醒说:“两人点这些刚好,如果不够再加。”服务员指着柜台旁墙壁上贴着的海报“抵制浪费,光盘行动”微笑着提醒,孔令斌欣然接受了服务员的建议。“真没想到,商家这么有心提醒我们别浪费,看似小事,却让人感到很贴心。”孔令斌说。

  “一直以来,我们美食街区都提倡消费者文明用餐礼仪,用张贴海报和放置温馨提示牌的方法,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同时给美食街区的合作商家服务人员作培训,为顾客点餐时,有提醒顾客的义务。”城南往事美食街区营运部经理张燕说。

  “今天这个晚餐吃得舒服,我和朋友发现了一个宝藏饭馆,3元一份的麻婆豆腐、鸡蛋羹、甚至还有5元小炒肉,两人点了4个菜,既不浪费还吃得满意。”准备去看电影的消费者袁卫林表示,以前只是听说城南往事美食街区有这样的特色菜品推出,没想到自己也品尝到了,希望商家多推出这样的活动,既提倡了节约用餐,还能薄利多销,刺激和促进了顾客消费,达到双方都满意的双赢。

  “多人餐”获顾客点赞 

  3月18日晚,在卫星路石榴籽新疆菜餐厅,记者看到店内餐桌在显眼处张贴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同时,该店还推出了多人套餐,供不同人数的顾客选择。

  “现在很多人喜欢吃夜宵,不是为了吃东西,就是想找个地方和朋友聊聊天。我们推出的这个双人套餐价格实惠,而且菜量适中、品种丰富,不会造成浪费,深受年轻人喜欢。”店员马丽说。

  在店内一处餐桌,三个年轻人吃宵夜时,因为怕吃不完,只点了一份特色牛蹄。记者在菜单上看到,大多数菜品都明确写着大份、小份两种价格。

  顾客牛瑞楠说:“现在我们外出就餐都会先看看有没有推荐的多人餐,几人就餐就点几人,这样既能吃到特色菜,还不浪费。”

  从小践行光盘行动 

  3月19日下午,市民王凤带着孙子王韵然在乌鲁木齐杉杉奥特莱斯购物结束后,来到位于商场内的必胜客准备吃晚餐。

  “奶奶只给我点了意大利面,没有点披萨,奶奶说吃不完,我们要做到光盘。”王韵然说。

  吃不完打包带走,吃多少点多少等餐桌文明用餐习惯,是王凤一直以来坚持为孩子培养的。“他一份意大利面足够,就不多点了,想吃了下次可以再来。”王凤说。

  记者在乌鲁木齐杉杉奥特莱斯的必胜客店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贴有“光盘行动”的宣传贴纸。在餐厅吃饭的顾客,也都基本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这样的好习惯。

  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顾客很少出现浪费粮食的状况,在点餐时,如果点多了,他们也会提醒顾客,不要“超标”点餐。大家在节俭用餐、文明用餐、节约为荣方面做得都不错。(记者王畅彤 陈彦仿 赵剑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