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市举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09日 16:15:59

  

  日前,在天山区新泉小区,消防救援人员与物业公司为居民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指导居民预防家庭火灾。(全媒体记者王畅彤摄)

  乌鲁木齐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现场会日前在天山区新泉小区举行,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以试点创建、现场展示、示范引领、总结推广的方式,深入推进高层住宅小区火灾防控工作。

  当天,消防救援人员在新泉小区就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进行检查,并为居民开展应对家庭常见火灾隐患教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在检查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主予以批评教育,要求驶离,并现场科普,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

  接到消防救援人员挪车电话后,居民张先生迅速将车辆驶离。他说:“这样做有隐患我也知道,只是没有固定车位,又不想花时间找车位,就图省事了,以后我一定改正。”

  对于不接电话的车主,消防救援人员与小区物业通过“挪车器”将车辆挪走,并由物业人员找到当事车主进行消防科普。

  在随后的消防演练环节中,工作人员通过模拟小区9号楼6单元11层发生火情,直观地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物业服务企业、物业微型消防站、社区5人应急处置小队如何配合消防部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有效解决高层住宅小区初期火灾处置不及时的瓶颈问题。

  最后,消防救援人员结合演练过程为居民就如何应对油锅起火等生活中常见的危险情况进行现场教学。(记者王畅彤)


  相关报道